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贴心服务助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3 10:26:00来源: 经济日报

  “这款‘灵宝制造’填补了国内空白。”日前,在河南三门峡灵宝市豫灵产业园内,河南万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万仓所说的“灵宝制造”,就是他们自主研发生产的超大直径等静压石墨。

  “企业的发展成果与选择在灵宝建厂分不开,当时从郑州迁过来,就是看中了园区的营商环境。灵宝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服务企业专班,镇里设有‘三人小组’,进驻企业,服务事无巨细。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助力企业越做越大。”赵万仓说。

  灵宝市牵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把解决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作为关键,通过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万人助万企”等活动,建立市、乡联动包联机制,选定重点企业、困难企业,县市级领导作为企业“首席服务员”,乡镇负责人按照“一对一”方式牵头联系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搜集整理企业反馈的突出问题,在企业融资、证照办理、涉法涉诉、用工用地等方面合力攻坚,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

  新凌铅业是一家通过三连炉冶炼生产线对多种有价金属进行综合利用的重点企业。为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灵宝市委书记张志刚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驻企业,现场协调解决资金、施工道路、地面清运、地下水等问题。

  近日,灵宝金源朝辉铜业有限公司也感受到了留抵退税“大礼包”的温暖。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原材料、用工成本等费用支出居高不下,企业发展受制约。灵宝市税务局精准发力,积极用好留抵退税政策,为纳税人及时办理退税1576万元,注入“活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秉承“一个问题解决带动一批问题解决”的初衷,灵宝市发改、工信、行政服务审批等多个职能部门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出台系列政策,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全面提质增效。

  当地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级建立台账,实行挂号督办,解决一件,销号一件。今年以来,通过搭建“金数据”服务平台,实现2704家包联企业全覆盖,对三门峡市16项转办和收集的灵宝市级245项问题全部办结,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问题有效解决激发了企业转型发展的强劲动能。今年一季度,灵宝市作为三门峡唯一一个县市入选河南省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此前,灵宝市在2021年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排名中位居第87位,跨入河南省产业集聚区30强,营商环境全省排名第7位。

  “灵宝市将持续深化项目为王理念,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认识,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资源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聚焦项目推进中的问题,明确工作专班,强化跟踪问效,抓实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张志刚说。 (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