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专家:以“大食物观”为目标 中国食品工业正经历三大深刻变化

发布时间:2022-06-23 13:5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覃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孟素荷教授22日在2022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线)致辞中表示,中国的食品安全历经14年的打磨及疫情的考验,整体趋势稳中向好,成绩有目共睹。2021-2022年中国食品工业的深刻变化,以“大食物观”目标的确立,全新行业的迅速生长,市场向价值型回归三个主要变化为特征。

  孟素荷教授解释说,首先,“大食物观”目标的确立,是指在国际形势剧烈变化,全球产业链布局快速改变的背景下,建立“自主、可控、安全性”的产业链成为当务之急。树立大食物观,深度开发国内现有资源,为确保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注入了科技的内涵,提出了多元化的路径。科技界数十年以“藏粮于食”为目标所形成的科研积累和新资源食品法规标准的逐步完善,已构建起支撑“大食物观”落地的软实力,对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利好。

  其次,中国人对传统饮食文化的自信正影响和改变市场的格局。疫情下网购习惯被延伸,预制菜行业等一些边界模糊的行业迅速生长,激活了中小食品、餐饮企业的创新。

  再次,食品消费市场开始向价值型回归。食品消费已呈现出“捂紧钱袋”的理性和价值型产品的回归。大多数企业向内发力,走科技创新、差异化发展、品牌培育之路。而大量具有健康价值和功能食品的出现,目前缺乏法规护航。对稳中向好的中国食品安全留下了“变中求稳、向好”的新课题,需要大家共同破解。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