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为企业创新发展“支招” 创业导师走进晋江留创园

发布时间:2022-06-24 14:38: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6月20日,“创业导师走进福建晋江留创园”活动在晋江三创园创客大街路演大厅拉开帷幕。来自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的国家级创业导师通过专题演讲、项目路演点评辅导、实地参观考察等形式,为园区企业创新发展把脉支招。

  据了解,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活动是国家人社部的品牌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创业指导与咨询服务,借力导师经验智慧,支持留学人员企业创新创业实践。此次活动由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是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在全国举办的第62期。

  启动仪式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陶静发表视频讲话,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童长峰,晋江市委常委、副市长赖有为分别致辞。

  陶静表示,此次活动为创业导师和当地企业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助力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融资、技术及管理等方面的难点痛点问题。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希望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进一步弘扬“晋江经验”,为晋江的经济、科技及企业进步发展凝聚更多人才智慧力量。

  “晋江民营经济活跃,产业基础雄厚,政策环境优越,是创业就业的热土。”童长峰表示,作为晋江重要科技创新平台,晋江市留创园在科技孵化培育、高层次人才聚集、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出科技孵化器的重要作用,留学人员在晋江创新创业必将大有可为,希望紧抓战略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在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上再出发,在创新创造开发合作上再发力,为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作出更大的贡献。

  赖有为表示,人社部邀请国家高层次人才创业导师走进晋江留创园,搭建了学习交流、对接融合的舞台,导师们的创业指导、项目推进、资源共享,对晋江而言都是宝贵的财富,相信有“国家队”的强烈助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创业导师和高层次创业创新者定能在晋江碰撞出技术创新的火花,结出思想文创的硕果。

  一直以来,海外留学人员都是推动晋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宝贵资源。广大晋江留学人员弘扬“晋江经验”,展现晋江担当,放眼全球、扎根晋江、创业晋江,争当留学报国的“实践者”、创新发展的“弄潮儿”、智汇晋江的“主力军”。会上,晋江留学人员创业代表、福建约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福泉分享创业体会,他说,创业绝非一个人在做事,而是一个平台的支持。晋江有良好的创业政策环境,帮助企业实现从0-1的转变。“此次专家组下来指导,让我们这些海归人员感觉一直被关心,一直被鼓励,更加坚定了回国创业的笃定感。”他表示,除了政府支持,创业者自身要不忘初心,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企业做好,把团队带好。

  此次活动共聘请7位国家级创业导师作为晋江市留学人员创业导师。现场举行了聘书颁发仪式,与会领导为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山东京博乾仁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春才,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南京理工大学紫金特聘教授刘学峰,景星韶华私募基金董事长王军辉等3名创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在随后举行的“名师讲堂”上,创业导师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带来了精彩的专题演讲。线下,杨春才、刘学峰导师分别分享《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链中“卡脖子”技术攻关》《人工智能光子学非直观超分辨成像技术与应用》专题演讲。线上,珠海四维时代联合创始人、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郑宽导师,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梦幻世界科技集团董事长王立军导师则通过视频连线分别分享《数字孪生技术与数字化应用场景》《元宇宙终端:虚拟与增强现实技术前沿与发展趋势》专题演讲。

  6月21日,创业导师实地考察园区入驻企业,为企业发展答疑解惑、出谋划策。当天还举行晋江留学人员创业项目路演,来自福建约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致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泉州市优策科技有限公司、泉州知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星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晋江聚赢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蓝光技能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园区企业分别围绕各自领域前沿技术和产品进行了路演分享。

  “市场销售如何?如何应对未来市场的变化?”“有没有进行技术储备?如何突破技术瓶颈?”“路演偏向于技术产品介绍,内容不够完整,如果要进行融资性路演的话,要优化内容,避免错过投资机会。”听完项目路演,创业导师对每个项目进行问询交流和点评指导,并针对企业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提供意见建议。

  近年来,晋江坚持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统筹抓好人才匹配体系、培养体系、价值体系、支撑体系、服务保障体系五大体系建设,陆续出台全国县级首份优秀人才认定标准,设立全国首家建在县域经济体的博士后工作站,成立全国首家县级博士协会,并持续强化人才资金、刚需购房、自主认定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在服务高层次人才创新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11月,晋江在三创园设立留创园,为优秀的留学人员来晋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据统计,目前三创园在孵104家企业中,属留学人员创业项目比例超30%。(陈金昌)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