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解封后“社恐”,心理专家:不要急着安排过多社交

发布时间:2022-06-29 10:27:00来源: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我在家里被封闭了70多天,而且不能出楼栋,这周恢复上班总感觉很慌张,好像有点轻微‘社恐’了。”家住上海市嘉定区的杨女士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在家封控的时候很焦虑,没想到解封出来还会焦虑。”

  家住在北京朝阳区十八里店社区的毛女士由于所在小区出现感染者,实施了近一个月的封控管理。“解封后我迫不及待约了朋友逛街、吃饭,可是遇到人多的地方会觉得有点害怕,很想逃回家。而且我还会担心自己无意间到访风险点位,造成密接或同时空密接,让我再次居家隔离。”毛女士谈到,她平时性格外向,但最近跟朋友相处时话也变少了。毛女士对自己的状态很担忧,并向心理医生寻求了帮助。

  伴随北京、上海相继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很多市民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表示,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后,自己会发生焦虑、逃避的情绪。对此,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精神医学与临床心理科心理治疗师关博元对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表示:“我们首先要理解,这种情绪产生的本质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适应外在环境的变化并调节自我,所以要尊重自己的情绪反应和身体本能。”

  内在的想法情绪、身体感觉和外界的反馈交互共同形成。

  她进一步解释,从临床意义来说,“社恐”便是社交焦虑障碍,是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我们‘不敢社交’的行为是由长期的隔离使我们缺失对于外界反馈的接收和判断,进而导致对外界反馈预测的偏差,并加剧不良想象。”她说,“这些负性情绪进而加重不良信念,产生一些身体反应,使我们进入恶性循环,从行为上产生社交排斥和回避行为。”

  “首先要包容自己的情绪和身体反应,其次要给自己一些时间慢慢来,不需要过早安排过多社交活动,先给自己一两个星期回到正常环境中,一点点重新适应社交环境。”关博元建议,“另外,在变化和不确定的环境中,保持一些习惯也能够帮助我们获得确定感和掌控感,减少焦虑。可以在一定事件上保持和隔离情况下的一致性,如入睡时间,吃饭时间等。”

  最后,无论隔离还是解封,给自己自我关怀也非常重要,比如散步、运动、听音乐、练习瑜伽等都可以有效缓解焦虑和恐惧。如果发现自己的焦虑和恐惧持续时间过长或程度实在难以忍受,就寻求专业的医生帮助。(王卓)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