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政策精准发力 全产业链支持:搞农业有钱挣、得实惠

发布时间:2022-07-05 10:50:00来源: 人民日报

  政策精准发力 全产业链支持

  搞农业有钱挣、得实惠(经济新方位·稳住市场主体)

  小麦颗粒归仓,夏种夏管压茬推进,广袤田野一片大忙。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当前,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下,农业市场主体有哪些困难和期盼,政策如何精准发力?记者在多地进行了采访。

  收获 畅通道

  保障农活不断线

  车行麦田,5台联合收割机轰鸣前行,拨禾轮转动,麦芒飞扬,金黄麦粒倾泻而下。“1200多亩地三四天就收完了。小麦进库,我的心也放肚子里了。”湖北省老河口市马湾村“话丰年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建敏感慨,小麦颗粒进仓,多亏了老朋友——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的农机手郭卫东,今年夏收,他也像往年一样如期抵达,不误农时。

  在老河口市,每年有上千名农机手跨区收割作业,抢收节骨眼上,他们是一路畅行吗?“在福银高速老河口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查健康码、登记信息和行程、测核酸,很快放行。”郭卫东说,工作人员还送了小礼包,里面有口罩、香皂、毛巾、消毒液,很贴心。

  “我们设立绿色通道,优先查验农机手和农机具转运司机,对持有农机跨区作业证的车辆实行免费通行,对持有健康码绿码的跨区农机手实行‘即采即走即追’管理。”老河口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武介绍。目前湖北小麦夏收已结束,共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10.2万台,来自河南、安徽、江苏等地的跨区收割机超过1万台,开放绿色通道400多个,全省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5600多张。

  政策发力,为种粮市场主体解难题。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打通影响麦收的堵点卡点,保障夏收人员和机具畅通无阻。今年“三夏”麦收期间,保障联合收割机及相关运输车辆免费优先通行45万车次,累计免收通行费1.09亿元。

  种植 强帮扶

  保护种粮积极性

  “今年小麦亩产1000斤左右,收成不错。收购价每斤1.5元,比去年多三四角钱,好粮卖上了好价钱。”河北省邱县香城固镇中张庄村种粮大户张玉甫说,“去年小麦晚播,开春麦苗长势弱,又遇上农资价格上涨,那时心里真没底。”

  一揽子政策及时出台,整田翻地、田间管护、浇灌除草全程帮扶。“农技员下田,指导促弱转壮。县里组织无人机统一喷药,防治病虫害。水渠通到田里,返青水浇得及时。”张玉甫说。

  “今年化肥、柴油、农药价格上涨,算下来比往年多三成。多亏了‘红包’,让我敢投入。”张玉甫算起了账,“县里落实国家补贴政策,两次向种植户下发一次性种粮补贴,每亩收到30.61元。我还享受了耕地地力补贴,每亩95.41元。买农机也有优惠,去年买收割机有30%左右的定额补贴。”

  中央财政在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200亿元的基础上,近日再次下达100亿元一次性农资补贴,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投入达212亿元,比上年增加22亿元。今年国家继续在部分主产区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小麦、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全面提高。

  截至目前,我国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到今年底,将确保全国累计建成10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保障粮食产能在1万亿斤以上。

  各地加大投入,补上农业生产短板,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在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拉动下,全市农机户新购置插秧机550台,其中适用于钵苗育插技术的农机保有量达17台(套),可完成近万亩水稻插秧作业。”辽宁省盘锦市农业农村局农机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敏介绍,今年盘锦水稻插秧机械化水平预计达97.7%以上。

  插秧机驶过水田,青青禾苗下地。“今年1000多亩稻田首次采用了水稻钵苗育插技术。平面秧盘替换为带有钵孔的塑料秧盘,钵苗插秧机实现秧苗带土移栽。”盘锦绕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康福生介绍。

  秧好一半禾。育秧技术一变,为丰收添底气。“插秧不伤根,减少后期人工补苗,还能节种节肥,每亩水稻可增产5%—10%。”康福生说。

  加工 稳链条

  延长特色产业链

  丰收更要增收,在产业链下游,粮食收购加工企业开足马力。

  在山东省夏津县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满载优质麦的卡车鱼贯而入。“正是收购新粮的时候,我们一天收购量就达上万斤,收购价在1.6元上下。”公司保障总监董金鲁说,好政策让钱等粮,公司能敞开“肚皮”收粮,企业享受各项优惠政策,流动资金增加,为收购小麦赢得主动。

  帮扶给力,更要增强内力。在生产车间,11条制粉生产线装上智慧“大脑”。“面粉加工出粉率从75%提高到79%,一年多产出18.4万吨面粉。”董金鲁介绍,目前企业小麦年加工能力达230万吨左右。

  “从田间到车间,梳理产业链条薄弱环节,聚焦生产经营成本上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物流货运等,精准制定举措,全方位稳住农业市场主体。”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

  从大粮仓到大厨房,各地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不断优化农产品供给。

  豆腐柴,重庆市奉节县平安乡深山里的一株绿草,走上了超市货架。

  “老乡把叶片压榨、过滤,制作成凉粉,清热解暑。独特的乡野小吃流传百年。”重庆雄森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兴才说。

  一条生产线带出一条产业链。流转土地,购置加工设备,研发产品,豆腐柴的产业链条不断延长,“我们生产的树叶凉粉、粉丝等深受市场欢迎。”杨兴才介绍。

  近期受疫情影响,来自餐馆的订单减少了60%,考验摆在杨兴才面前,“要是缩减生产规模,不仅老乡收入减少,还影响后续发展。但要向即食食品转型,新设备又得投入不少钱。”

  “关键时候,好政策给我托了底。”杨兴才说,在当地税务部门辅导下,企业申请办理了近40万元留抵退税。“我们购买了3台灌装设备,支付了150余户农民的土地流转金,结算了2万株苗木货款。”如今,一箱箱树叶冰粉正销往各大商超。

  “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在资金、技术、人才上存在一些短板,帮扶政策要跟得上,让他们的实力强起来。”李国祥认为。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各地鼓励龙头企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河南省提出培育以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的100家“链主”企业。山西省提出今年以45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649家省级龙头企业为主力军,力争全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农业农村部今年新安排建设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0个农业产业强镇。

  ■留言板

  我养了9000只鸭子,受疫情影响,饲料运不进来,非常发愁。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后,曹庄镇包村干部联系了我,想办法从邯郸采运了一批饲料,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曹庄镇李马昌村养殖户

  家里种植了几十亩的白菜,合起来有几十万棵。受疫情影响,眼看白菜已到成熟期,却没有人来收购。随着气温升高,菜很快会坏在地里,我十分着急。我留言后,乡政府联系我们,了解滞销原因和产品情况,帮我们联系好外销渠道和收购车辆。现在菜卖出去了,辛苦一季没有白忙活。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葛店乡贾庄村农民

  (杨晓娜整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