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桃源梯田美如画

发布时间:2022-07-06 10:50: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夏日周末,一路向西,穿越60余公里山水田园,来到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桃源梯田景区。

  一场夏雨过后,半空中弥漫着缥缈的云雾,梯田水面泛着粼粼波光,像极了一幅水墨丹青的画卷。桃源梯田地处海拔1442米的神女峰的崇山峻岭深处,总面积10平方公里,共有5000余亩梯田,其中集中连片的有2000余亩,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4年被评为“全球十大最美梯田”。

  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顺着一丘丘错落有致的梯田蜿蜒而下。小路上方的梯田铺向山顶的云端,一股山泉水从山上流下,哗哗啦啦,清脆悦耳,打破了山的寂静。山泉水从上一丘田坎上的一个缺口流向下一丘田,一丘注满,又从田坎上的缺口流向下一丘田,一直流向山底,犹如一场接力赛。

  我们转入梯田中间的一条水泥小路,往山下走,山风吹来,惬意凉爽。小路两侧的梯田大小不一,规格不等,梯田高度落差较大,田与田之间隔着较高的田坎,呈现着一种渐变式的峻峭之美。青草和各色野花装点着田坎,几只肥鸭正伏在田坎上私语,见我们来了,“嘎嘎嘎”跳进稻田里嬉戏,溅起的水珠在阳光下折射出七彩光芒。

  望天丘是桃源梯田的主要景观。踩过一段田坎路,上几级台阶,就可抵达。望天丘呈椭圆形,田里注满水,高高凸起在桃源梯田的半山腰,像一面镜子,平整光洁;又像一枚羊脂玉印章,清水里的稻茬如同印章上篆刻的一个个大篆文字。水是梯田的灵魂,灌溉之水像是从天而来,望天丘由此得名。

  站在望天丘上极目四眺,桃源梯田宛如王母娘娘的瑶池,池落山间,头顶白云,环抱碧波,积水空明,吸天地之精华。望天丘如一个晶莹透明的水晶大舞台,立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之上,四周的梯田如一层一层排列而上的水晶看台,在蓝天白云下,勾勒出一条条清晰而又优美的弧线,像串串银链挂在山间,又如长带缠绕在青山绿水间,美不胜收。

  顺着梯田中间的小路,我们来到不远处的一栋老屋。红色的大门和窗子,木梁撑起屋檐,土砖黄墙,屋前有一大院子,两只老母鸡在院子的沙地上悠闲慵懒地享受着阳光,见有人来,赶紧往柴垛里钻。屋旁的篱笆中,野桃含笑,菜畦里种着蒜苗、包菜、韭菜、芥菜。黄色油菜花还零星地开着,豆荚藤爬满了竹篱笆。菜畦紧挨着一口小鱼塘,水不深,红色小鲤鱼快乐地享受着水的爱抚。

  桃源梯田有了人家便有了烟火气,一缕乡愁从心底慢慢升腾。老屋的女主人邀请我留下吃饭,我欣然答应。不一会儿,农家小菜摆满一桌,小竹笋炒酸菜,竹笋的清香扑鼻;屋旁菜园里现摘的藠头炒腊肉,腊味飘香;屋后新采的苦斋菜素炒,苦有回甘;田畴里嬉戏的肥鸭做成的客家白切鸭,外加一碗由花椒油、醋、辣椒末和葱姜蒜末调制的蘸料,麻麻辣辣、酸咸可口,美味二字不足以形容;还有霉豆腐、辣椒酱、浸坛、油炸果蔬……山里的人们最会编织生活,老屋里有舌尖上的中国客家美食,我迫不及待大快朵颐。

  饭后,我和女主人攀谈,她告诉我,她的祖先千百年前为避战乱,从中原长途跋涉,南迁到这偏僻闭塞的大山之中繁衍生息,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族群——客家人。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客家人在经历千辛万苦之后创造梯田,梯田也成就了客家人,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体现。(卢文芳)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