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奋斗者 正青春】曲哲:守住抗震的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2-07-06 11:0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者 正青春》6日推出曲哲:守住抗震的第一道防线,走进从事抗震工程领域研究的专家、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恢先地震工程综合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曲哲。

  2008年曲哲还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读博士,到汶川地震重灾区北川的考察经历,让他头一次感受到地震的无情。

  曲哲:这些房子都倒成这个样子,冲击的感觉是非常强烈的。从抗震这个行业来讲,我们应该是第一道防线。

  博士毕业后,曲哲前往日本继续深造,求学期间,他参与研发了新的铰支墙——框架结构体系,这可以有效防止建筑在地震中发生薄弱层倒塌。2012年面对留日的工作机会,曲哲毫不犹豫选择了回国。

  曲哲:当时去的时候的动机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解决谁的实际问题,肯定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

  很多人认为做科研就是在安静的实验室里进行推理和演算,但在地震工程研究的实验室里,曲哲常常带着学生铲砂子、抡大锤……

  曲哲:实验室基本上像工地一样,各种液压设备还有大型的振动台运行起来,噪声挺大的。搅拌混凝土、砌筑砂浆,都是我们自己亲自干,锻炼了好多肌肉。

  研究抗震,就要闻震而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而震区在地震过后常有余震发生,但曲哲从未迟疑。

  曲哲:有一些楼看着平时没什么危险,但是保不齐会有比较强烈的余震。在地震后,怎么样把我们国家的防震减灾能力提升,这是一种使命感。

  青春独白

  曲哲:我觉得青春是一张弓,搭着生命的箭。它很有张力,一旦确定了方向,就决定未来很长一段人生的走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