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时节】精细高效管理 农作物长势良好

发布时间:2022-07-07 09:52:00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眼下,各地多措并举抓夏管,加强精细、高效田间管理,农作物长势良好。

  为了提单产、保丰收,今年夏管期间,农业农村部制定发布了分作物、分区域秋粮田管技术意见,并组织专家下沉一线,落实关键技术。

  在河北沧州,连日来的高温高湿天气对玉米出苗及生长产生了一定影响,当地组织了150个科技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包村包地块、手把手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确保夏播玉米顺利生长。

  今年南方早稻面积稳中略增,目前正处在灌浆期。在湖南湘潭,当地创新采用“统分结合”的方式,把大片的早稻田划片分区进行精细化管理。流转了6000多亩地的种粮大户陈存新今年联合周边散户成立了一支50多人的管护队伍,划片分区后人均管理120亩早稻,专门负责日常肥水管护和病虫害防治。

  夏管期间,各粮食主产区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实现高效田管。黑龙江省海伦市种粮大户李海贵今年扩种了300亩大豆,但由于他的地块全部纳入了当地的数字农业平台,种地反而更加轻松了。播种时将地块编号、种植品种、播种密度等信息录入系统,田管时根据布设在地里的传感器回传的农情数据就能生成对应的田管计划。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目前,东北、西北地区春玉米大部处于拔节至喇叭口期,中稻大部处于分蘖至拔节期,夏玉米、夏大豆等作物处于出苗生长期,秋粮作物长势总体正常。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