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又见保姆虐老,护理行业亟待提升“品质”

发布时间:2022-07-07 10:04: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龙之朱

  据央视新闻消息,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正式宣判了一起备受社会关注的保姆虐待老人案件,被告人潘某琴犯虐待被看护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禁止从事看护工作三年。

  保姆潘某琴都干了什么?监控视频显示,潘某琴长期对金奶奶实施语言辱骂、拍打身体、抱摔、强行喂食等殴打和侮辱的虐待行为,甚至用废弃尿垫给老人擦嘴。其行为之残暴,令人不忍心看下去。如果不是子女察看监控视频,不知金奶奶还要在保姆魔爪下挣扎多久?

  当地法院以虐待被看护人罪判处潘某琴有期徒刑八个月,禁止从事看护工作三年,彰显了法律的威严。潘某琴固然是罪有应得,而对于广大护理行业从业人员而言,此案也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号。任何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都应该善待被看护人,不得有任何虐待行为。这是一种道德要求,也是法律红线。

  近年来,类似保姆、护工、幼儿园老师等虐待老人、婴幼儿的新闻频频曝出,每每都引发公众愤怒。此类行为屡禁不止,与其行业特点密切相关。一般而言,被看护人非小即老,要么不会说话,要么不敢说话,属于弱势群体,而看护人则朝夕相伴,可以掌控他们的基本生活,这也使得很多时候,看护的真相难以被人发现。

  特别是很多失能老人,只要能忍得过去,往往不愿意多向儿女说什么,这也在客观上助长了保姆的气焰。早在2016年,北京市房山区发生了一起虐待被看护人案件,63岁男保姆庞某在长达一个多月时间里,多次殴打77岁老人王某,后被家人查看监控视频时发现,在这起案件中,身体瘫痪的王某也没有主动向儿女告状。

  此外,此类恶行多发也与这个行业人员混杂、职业素养参差不齐有关。一些做保姆的人,入行多属误打误撞,并不具备职业认同,更不要说敬畏了。也因此,为保护老人、小孩,有必要提升服务行业的品质。

  一者,针对护工、保姆等也要建立起行为准则和行业规范,对违反行为的人员要依规处罚甚至依法追责,并依据情节轻重设置禁业规定。一个行业是否能够形成良性循环,既取决于外部的监管,也取决于全体从业人员内心的良知。

  要认识到,行业无贵贱,只有敬业与否。一个人凭劳动吃饭,本身就是尊严所在。随着社会的发展,服务行业会越来越细分,需求也会越来越多,这是社会化分工的结果,也必然需要更多的从业者。以往那种带着有色眼镜摆弄“歧视链”的做法,越来越不合时宜了。

  再者,家人也好,管理者也罢,要重点关注老人、儿童等缺乏自主行为能力的人群,通过安装监控、询问检查等方式,与老人小孩密切沟通,及时掌握信息。家里请了保姆,并不意味着家人可以撒手。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并不意味着不管不顾。

  从提升服务业行业品质的层面看,这些来自外部的监督,也会促进从业人员提高服务水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照顾好了老人和小孩,整个社会才会更和谐、更有活力。(龙之朱)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