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我国轻工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发布时间:2022-07-11 10:22: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轻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重要民生产业。近年来,我国轻工业通过创新谋求突破,综合实力持续提升,推动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进入7月,山东潍坊某纺织企业正加班加点赶制来自南非的一批服装面料订单,这是下半年的最新订单。总经理黄祖君说,公司新上的纺丝项目,补齐了涤纶长丝原料从江浙等地外购的短板,实现了完整产业链。

  黄祖君:运费、包装费省了不少,这样一年大约节省几千万。

  重塑产业生态,加快延链补链,离不开创新研发。山东昌邑某知名家纺企业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研发新材料,最终实现从竹纤维中提取出抑菌物质竹琨因子。

  总经理张绪良:通过纤维素酶,充分活化、压榨、溶解等工艺,使原浆保持了原有的除臭抗菌等功能,同时,又不产生有害残留物。

  在食品领域,很多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也惠及产业链上下游不同行业。位于开封市通许县的某食品产业园三期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仅用100天就实现了投产达效。

  企业负责人陈华:在上游可带动红薯、小麦和蔬菜种植以及淀粉、蔬菜和食品机械加工产业,在下游可带动包装材料、蔬菜酱料加工产业,同时直接带动1100人实现就业,年销售额可达到20亿元。

  轻工业涉及国民经济20个大类、68个中类行业,全口径带动就业3500万人。2021年,我国轻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6.9%,100余品类的轻工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

  今年1—5月,电池、玩具等行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8种重点轻工商品累计出口额1887亿美元,同比增长9.3%,箱包、鞋靴、玩具出口增速超过20%。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张蕾蕾:从质量监测数据来看,我国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6年达到93%以上,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4.97。其中轻工业领域的仪器仪表、金属制品等行业进入较强的质量竞争力阶段。

  我国轻工产业链体系完备,市场化程度高,现在克服国内外疫情影响,展现出良好恢复韧性。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未来四年,我国将维持轻工业经济比重稳定,提质扩需引导绿色消费。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深入实施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构建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加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