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促就业·全社会在行动⑨】“名企行”,帮我圆梦“国之所需”

发布时间:2022-07-14 10:04: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促就业·全社会在行动⑨】

  光明日报记者 周世祥

  “国之所需,吾之所向。单位所需的相关涂层技术正是我博士期间研究的主要方向,我义不容辞。”

  在天津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上,化工学院博士毕业生叶展鹏的发言打动了在场师生。在毕业择业的“十字路口”,面对年薪40万元、安家费160万元的一线城市橄榄枝,叶展鹏却毅然选择了远离家乡、位于川西大山深处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而他与研究院的初识,还要追溯到几年前假期的一次“名企行”。

  “2017年暑期,我跟随学校‘名企行’队伍走访大型军工企业,了解了中物院的发展历程、前辈故事、工作环境,心里产生强烈的向往。经过5年努力深造,接到录用通知,终于圆梦。”叶展鹏说。

  假期有“名企行”,周末有深入京津冀周边区域用人单位的“职行大篷车”,平日有院系、就业指导中心推送专项就业信息,临近毕业有材料化工行业专场招聘会……叶展鹏认为,学校多种多样的就业活动,让自己对专业领域如何学有所用有了更深了解。“如果只是看招聘简章,信息很有限。求职之初我可能更倾向于选择船舶领域大型国企,但深入了解后,认识到这些单位和自己研究领域、兴趣专长贴合度并不高。中物院是我亲自去过的,签约就很放心。”精准的行业就业信息避免了学生和用人单位很多无谓的时间、精力投入,提高了求职效率,“从开始找工作到收到录用通知,正式简历我只投过5份。”

  “天津大学是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材料化工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一直注重发挥优势,联合各委员单位共同挖掘整合行业内就业创业资源。一方面,举办各类招聘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行业内就业岗位,如依托‘24365’平台开展材料化工行业专场招聘会等;另一方面,开展‘访企拓岗’行动,请专业优势高校负责人走进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分析行业就业趋势,促进人岗供需信息深度对接。”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柳丰林介绍。

  “通过就指委这个全国性平台,我们把更多优质资源聚合在一起,尝试将行业发展趋势、企业用人需求和学校生涯规划指导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开拓求职视野,更精准、全面地了解用人单位,规划个人职业发展。”柳丰林分析。

  材料化工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表示,今后将根据材料化工行业毕业生就业的实际需求,吸引更多用人单位、高校、行业协会(学会)加入就指委,充分发挥就指委在校企联动、就业市场开拓、人才供需调研分析等方面的作用,“依托访企拓岗等载体,高校要主动出击,多到用人单位走访,深入对接用人单位科研、生产一线需求和人才需求,聚焦‘新工科’建设,加强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推进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综合改革,面向未来培养卓越创新人才”。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