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到乡村民宿“上岗”

发布时间:2022-07-14 10:16: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10多名乡村导游主播走进浙江省淳安县瑶山乡,到云上天平、雾凇居和英子民宿等乡村精品民宿上岗。这是当地为促进乡村民宿产业发展提供的人才保障。近年来,淳安县以瑶山乡牵牛岗、“日出观海”等旅游景点和民宿产业资源为依托,通过“外引内育”旅游服务人才,促进民宿产业发展。

  “刚刚送走一批客人,他们住的时间长,我的收入有3000多元嘞!坐在家里开民宿就能赚钱,以前哪能想到!”雾凇居民宿老板李应斌一边忙着收拾房间,一边笑着说。瑶山乡天坪村平均海拔近千米,最高处牵牛岗海拔1486米。境内风景秀丽,自然风光瑰丽独特,旅游资源丰富,春天赏花踏青,夏季避暑溯溪,深秋露营观云海,寒冬登高看雾凇,每年吸引大量游客走进天坪村赏景休闲品美食。

  李应斌是天坪村第一个自建民宿的村民,当年首期推出5个房间,常常客满。“现在,我的民宿共有12个标间,节假日基本满房,效益非常好!”李应斌笑得合不拢嘴。

  随着生态资源和景点旅游配套设施的有序开发,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天坪牵牛岗体验高山生态旅游。2020年,村民王传胜结束在外打工生涯,回村开办英子民宿,当年5月开业后生意一直不错,8月全月客满,一个月收入就有3万多元。“四五十个客人住着,我们夫妻俩忙不过来,就从村里请人帮忙,乡亲们分工合作,干得挺好!”王传胜高兴地介绍。

  2021年,以洪肖林、方葆华为代表的在外创业乡贤,通过众筹方式,筹集资金600余万元,在瑶山乡海拔最高、生态最优的天坪村老庵基,对村级物业房进行“微改造、精提升”,建成了集住宿、观光、餐饮于一体的云上天平精品民宿。目前,该民宿周边多项配套设施、星空帐篷、房车营地、观光游步道、休闲垂钓等二期项目相继建成迎客。半年来,已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民宿收入16.5万元。

  据介绍,淳安县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育旅游服务行业人才机制,实行“校企挂钩、订单培训”等方式,主动对接本地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每年组织旅游高校输送100余名实习生到民宿。同时,制定出台《淳安县民宿产业人才扶持办法》,鼓励乡贤、企业人才返乡创办民宿,返乡青年人才可优先享受人才创业和产业扶持资助。当地还依托驻外人才工作站,通过招商引资、举办引才活动等方式招揽人才,已成功引进杭州、绍兴等地客商到瑶山乡发展精品民宿,引进民宿经营管理、服务运营、导游主播等人才300余人,为推进乡村民宿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支撑。

  除了外引人才,淳安县还通过成立民宿行业协会、建立旅游人才培养体系、举办民宿经营人才培训班等方式,大力培育乡土民宿经营人才,联合县旅游协会,每年不定期开展民宿管家、导游主播等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民宿经营人才、导游主播服务技能,保障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助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当地已培训民宿经营人才、导游员、乡村旅游经营户等各类民宿旅游从业者约600人次。

  民宿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的农产品销售,据统计,天坪石笋干、山核桃、红花山茶油等农特产品已实现游客销售300余万元,户均增收达1000元以上,增强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方 树 邵海燕文/图)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