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努力服务实体经济 稳住经济大盘——央行相关负责人详解上半年金融数据

发布时间:2022-07-15 10:27:00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题:努力服务实体经济 稳住经济大盘——央行相关负责人详解上半年金融数据

  新华社记者吴雨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总量稳定增长,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上半年新增信贷重点投向哪些领域?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实施效果如何?下半年金融如何支持稳经济?在1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详细解析上半年金融数据,回应热点问题。

  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受疫情和俄乌冲突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人民银行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努力服务实体经济,稳住经济大盘。

  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3.6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9192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2万亿元。

  阮健弘介绍,上半年,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上缴结存利润9000亿元,合理增加流动性供给,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上半年,企事业单位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03万亿元。

  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1.4%,比上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8.82万亿元,同比多增4.77万亿元。

  在阮健弘看来,当前人民币存款多增较多,M2增速较高,主要是由于金融体系努力服务实体经济,派生货币相应增加。另外,今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互配合,财政支出进度加快,也推动了M2增速上升。

  此外,上半年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6月份,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为4.16%,比上年同期低34个基点。

  引导资金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推出多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不断强化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7%,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8.5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8%,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2.6个百分点。截至目前,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已累计支持银行向企业发放低成本贷款439亿元。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介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利于激励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实现资金向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精准倾斜的效果。今年创设的科技创新再贷款、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新工具按季发放,将于7月首次申请,目前人民银行正在有序推动相关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邹澜介绍,人民银行6月已调增开发性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加大对长期有用、短期可行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贷款支持力度。近期,人民银行还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以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难等问题。

  “通过金融工具的支持,能够快速精准打通资本金无法到位造成的堵点,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邹澜表示,资本金足额到位后,前期8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中长期信贷资金可及时跟进,并撬动商业银行贷款、社会资本等迅速跟进。

  应对挑战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工具储备

  近年来,我国一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邹澜表示,这为应对超预期的新挑战、新变化留下了充足的政策空间和工具储备。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不过我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阮健弘表示,疫情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增幅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以相对较少的新增债务支持了经济较快恢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国经济已呈现复苏势头,这为未来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创造了条件。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金融管理部门必须对各类金融风险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提前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他介绍,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收敛,总体可控,99%的银行业资产处在安全边界内。金融部门将持续压降高风险金融机构数量,力争“十四五”期末,全国高风险金融机构数量压降至200家以内。

  邹澜介绍,下半年,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落实已确定的政策措施,实施好前期出台的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稳就业保民生。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