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特色果品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2-07-18 10:35:00来源: 经济日报

  从辽宁丹东市区一路沿江向北去往宽甸满族自治县,漫山燕红桃树绿意浓浓,蓝莓果实布满枝头。燕红桃、蓝莓、草莓,是丹东打造优势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龙头产品,也是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位于鸭绿江畔的宽甸县古楼子乡南荒沟村,山坡上的燕红桃树果实正在陆续成熟。62岁的村民栾吉全说,“种燕红桃30多年了,日子越过越好,这片园子一年能挣20多万元”。

  南荒沟村的变化越来越大,山上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肩扛手提”变成了车装车卸;电商团队、网红主播走进果园,过去的“贩子垄断”变成了多元化销售,桃园里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在我们这儿,不光种桃子的人家致了富,每年6月到9月,还能带动周边村民到桃园里疏果、套袋、摘桃,增加收入。”栾吉全说。

  近年来,古楼子乡积极壮大蓝莓产业,兴建标准化蓝莓种植基地,走上了规模化发展道路。古楼子乡党委书记于方铭介绍,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蓝莓由过去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十几个品种,产果期从最初的3月末上市提前到现在2月中旬就开始少量上市,并持续到8月末。目前,古楼子乡共种植蓝莓2073亩,其中现代化设施蓝莓大棚1000余栋、1800余亩。

  杜云腾是古楼子乡南荒沟村水果种植家庭农场主,“我家有1个暖棚主要种植北陆品种蓝莓,还种有陆地蓝莓20亩,一年净收入有20多万元”。

  在丹东,“东港草莓”也是闻名遐迩。“我们这里的草莓都销往北京、天津、沈阳、大连等地。为保障安全,我们对运输司机和工作人员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并对车辆进行消毒。”东港市马家岗富源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付晓利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1994年前后,付晓利所在的李家店村的设施草莓大棚不足10栋;如今,草莓已成为村子的主导产业,全村有600余户1900余人从事草莓种植生产。“一方面,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草莓能快速送达,保障了果品新鲜度;另一方面,得益于东港市有关部门‘联电商、树品牌’的举措,我们的草莓在网上越来越火。”付晓利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