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石家庄市藁城区以宫面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19 10:31:00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藁地优麦磨细粉,千揉百拽始做成,劲道滑爽耐久煮,中空细丝任针行。”眼下正是新麦上市的季节,也是小麦深加工企业最为繁忙的时节。在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食品加工园区内,数十家企业上千名员工正在昼夜不停地加班生产宫面,以满足市场的订单需求。

  “藁城地处华北平原腹地,由于地理气候原因,孕育出了一种面筋和蛋白质含量极高的强筋麦,同时还诞生了流传千年的宫面制作技艺,现在该技艺已被评选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藁城区宫面协会常务副会长、非遗传承人严成敏介绍,宫面制作时面粉、盐、水的比例没有统一标准,需根据多年经验来定。一份宫面需经过和面、饧面、盘条等13道复杂工序,制作过程长达20多个小时,制作好的宫面拥有细匀空心,色泽油亮、耐火不糟、回锅不烂、味道鲜美、食用方便等鲜明特色。

  近年来,藁城区将这一传统美食作为促进乡村振兴和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宫面产业提升工程,通过建立食品加工园区、开展生产工艺技术攻关,完善行业标准等手段全面提升藁城宫面的产量和质量。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培育出规模化宫面生产企业14家,研制宫面新品种20余个,年产量达16000吨, 产值2亿元以上,产业从业人员超万人。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