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光明网评论员:水果店的诗人,寻找生活里那一点点甜

发布时间:2022-07-22 10:21:00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我被香气熏倒,困在这热烈中”“透明的眼睛,在大街上,寻找他的心上人”……

  在浙江绍兴诸暨春江路,47岁的老赵在朋友圈,用一首首浪漫的诗歌,为自己卖的水果赋予了或热烈或灵动的情感,顺便圆一下自己的诗歌梦。

  做过小工、跑过地摊、开着水果店,野生诗人老赵火了,未必火在诗上。他与几年前以诗坛黑马横空出世的余秀华不同——后者仍以横溢的才华写着诗,却在直播中将生活过成了一地鸡毛。老赵火在他的生活状态与生活智慧上。

  先说状态。关于老赵的新闻报道中有这样一段话:“就这样,6年时间,老赵写了三百多首诗,三百多篇随笔。而他自己更愿意称这种尝试性写作为:胡言。他把诗歌当成一位朋友,一有空,就跟这个朋友聊天、对话,每每这样的时刻,总能忘却生活的琐碎和烦恼,寻找到心灵的平静。”生活在于心安。佛家说修心,说的其实是心态的调整。水果店是勤行,意思是开水果店的人眼要勤手也要勤。但若心是安定的、有寄托的,疲惫的是身体,丰盈的却是灵魂。老赵的白天用来生活,晚上留给诗歌。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这样的生活状态怎能不让人羡慕?

  再说智慧。诗和远方的生活让现代人心心念念。但人生的修行重实质不重形式。远方永远只是一种形式,有诗、有发现诗意的眼光与心境才是内核;生活在别处,把近处的生活点化成诗意的存在却是智慧。让生活甘之如饴的,未必是财富与地位,而是一种生活境遇与自我定位的匹配。红尘中的小人物,能活出一点超拔来,足以让人为之叫好!

  当然,我们还可以来看看诗歌。客观地说,这位野生的诗人,有诗才,但并不多。从新闻中引用的几句诗来看,铺排叙述都还有章法,但诗味未见得浓郁,很多诗缺少对世界独到的发现与体会,而这往往成为判断一首好诗的关键。这份超越常人一点又不太多的对文学、生活的敏感与观察,既让他能够享受寻常意义上的平凡生活,又不至于像真正的诗人那样活得太激烈——不是在与外部世界冲突,就是陷入自己内部世界的冲突中。

  但入眼无处不诗的心态,是老赵这位野生诗人“文学现象”中最值得肯定的。“一条林荫道,通往城乡。你是厚实的张望,你是声张的向往……”这首题为《林荫道》的诗,老赵花了20分钟,在路边匆匆写就。“那天我去收西瓜,开车路过一条林荫道,瓜棚与稻田,城市与乡村,就在道的两端。我赶紧停车,撕了张纸写起来。”这种“情不自禁”足见其对诗的爱,对文学的爱。而爱与文学都是有力量的,这种力量正如福楼拜所说,“就像炉中的火一样,我们从人家借得火来,把自己点燃,而后传给别人,以致为大家所共同”。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个野生诗人出现在大众的视线中。上一次,是“快递诗人”王二冬,再上一次,是“工地诗人”李小刚,还有“打工诗人”郑小琼……在经历喧嚣后,他们会归于寂静,一如往常地写诗,一如往常地生活。这些野生的诗人数量不多,但他们得以常常传播的意义,也许就在于让忙碌庸常的人们看到不一样的活法,看到有人如何去寻找生活里那一点点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