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面朝大海,共创美好生活——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22-07-26 09:39: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王晓樱 刘 梦 光明网记者 杨亚楠

  7月2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2800余个品牌参展,100余场论坛、推介等配套活动,足见消博会的活力与魅力。可以预见,这场消费的盛宴、开放的盛会,将谱写更多合作的故事、共赢的篇章。

  正如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所指出的,海南将努力办出一届安全有序、精彩纷呈的盛会,为全球消费精品企业搭建展示窗口与交流平台,实现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买全球、卖全球”,助推各国市场开放流通和互惠互利。

  潜力释放:以开放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行走在消博会会场,可以感受到如海口天气一般的热度。

  当天下午传来消息,路威酩轩集团与海口市签约,正式宣布其香水化妆品中国区旅游零售供应链中心落地海口综合保税区。就在上个月,集团首批香水化妆品从新加坡空运至园区,准备“零距离”服务海南免税市场,展现出“自贸港+综保区”的政策叠加优势。

  香水化妆品的跨境之旅,折射出消博会的溢出效应。首届消博会后,欧姆龙、戴尔等品牌抓住机遇,纷纷在海南开设免税体验店、中国首店等。“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的精彩故事,在本届消博会上将继续上演。

  阿里巴巴集团B2C零售事业群副总裁王浩洋介绍,天猫国际曾携手百余家海外品牌的趋势新品亮相首届消博会,为海外品牌搭建了入华“快车道”。本届消博会上,天猫国际联合海外品牌推出众多全球首发及限量款产品,覆盖美妆、保健、美容仪、潮玩手办等品类,继续满足国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资生堂此次携防晒黑科技“紫外线转化技术”以及众多新品亮相。资生堂中国首席执行官藤原宪太郎表示,消博会提供了商务贸易和新品展示的国际化平台,也为资生堂继续扎根中国市场,展示在“美与创新”方面的能力打开了重要窗口,帮助资生堂不断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带来新的产品和技术创新。

  特斯拉此次则带来热销的国产Model 3、Model Y纯电乘用车车型,希望全方位展现特斯拉的产品和科技实力。特斯拉中国华南大区总经理孔艳双特别介绍,此次特斯拉展台打破传统设计,将展区分为智能娱乐、短途旅行和家庭生活三大场景,意在展示特斯拉不仅仅是交通载具,更可以是美好生活场景的延伸。

   百花齐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是消博会的定位。

  作为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消博会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窗口效应日益突出,推动商品、服务等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在此基础上,新发展格局风貌渐显,中国与世界共享红利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愈彰。

  “消博会成为展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国际平台,也为我们与中国和全球消费者交流提供了绝佳机会。”博柏利中国区总裁张允馨指出,中国的消费市场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期待在消博会期间与参观者进行交流,让大家深入感受博柏利的品牌精神与理念。

  康宝莱中国区总裁、全球高级副总裁郭木表示,消博会的举办彰显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为康宝莱长期扎根中国、投资中国、服务中国带来信心。希望通过消博会这一高质量平台,更好地倾听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把握“新消费”发展机遇,继续以优质的营养产品和健康理念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在世界走近中国的同时,中国也在走向世界。

  在国内展区,复星快乐产业旗舰平台——豫园股份展台聚焦“东方生活美学”,旗下一众中华老字号品牌悉数亮相,立体呈现引领“国潮”消费的精品和新品。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复星已经发展成为既具备全球化运营能力,又积累了深厚科技与创新能力的产业集团。海南是复星植根中国、全球发展的重要支点,复星将进一步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晨光文具携一系列具备可持续理念的产品参会,并将作为新成员加入“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晨光可持续发展办公室负责人陈姿丹表示,希望通过绿色环保、品质安心的可持续产品和理念传递正能量价值观,从全价值链出发引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活力绽放:以互利合作赢得未来

  当前世界经济遭遇多重挑战,是团结还是分裂、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尽管脱钩断链等噪音甚嚣尘上,但是消博会上热火朝天的景象表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这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为充满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更多信心。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贸易和投资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况下,消博会的举办体现出中国继续坚定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的决心,对助力恢复世界经济增长也起到积极作用。”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及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陈凯表示。

  荷仕兰总裁伦樱杰认为,消博会及相关政策为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以及更完善的营商环境。荷仕兰从2021年开始开拓中国内地市场,希望通过消博会与国内外行业伙伴、消费者有更多交流,不断钻研产品力、提高自身品牌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消博会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参与热情高涨,总参展面积超5000平方米,较首届消博会增长近20%。

  泰国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指出,天丝集团见证并参与了海南的发展历程,更对如今RCEP以及海南自贸港叠加效应带来的企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希望能够以消博会为契机,拥抱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新机遇,拓展和深化在华业务。NX中国副社长兼华南地区总经理桑田佳树表示,根据中国的规划,海南省将成为区域乃至全球性的高水平开放地区。作为物流企业,提前布局至关重要,希望通过参加消博会加强与各行业沟通交流,为今后海南业务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此刻的海口街头,“共享开放机遇 共创美好生活”等消博会标语随处可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才有美好未来,才能共创美好生活。通过消博会,中国正向世界张开双臂,同各国互利共赢,共绘共同发展新图景。

    (光明日报海口7月25日电)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