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网言】后备箱经济火了,鼓励和监管缺一不可

发布时间:2022-07-26 09:44: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作者:余丰慧

  当前,在宏观经济政策力促经济复苏中,一系列促消费、扩内需,激活市场最细微经济体活力的刺激措施接连出台,并且初现效果。后备箱经济火了,就是这些经济政策见效的一个缩影。

  后备箱经济实际上是“夜市摆摊”的“新玩法”“新形态”。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后备箱摊位,让人感受到新鲜消费体验带来的“烟火气”和“新潮味”,既是城市的一道新风景,也是拓展消费场景、提振消费活力的“微创新”。它是年轻人的潮玩集市,让疫情下原本疏远的社交距离缩短了许多。在此意义上,后备箱经济所具备的不仅仅是经济功能,而是同时兼具社交、文化功能。从微观角度来说,它的存在,可能改善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从宏观层面来看,这也是灵活就业、自由就业的一种形态。

  后备箱经济要保持发展活力,而不是昙花一现,需要“无形之手”与“有形之手”共同发挥作用。各级政府要爱护好培育好这个新经济业态,要给其提供便利,创造一些宽松环境。同时,也要加强市场监管,包括夜市环境、治安秩序、市场秩序等,把后备箱经济业态引导好、监管好。

    (原载于《中国青年报》 摘编:项锋、杨心悦)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