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让“烟火气”更浓更旺

发布时间:2022-07-28 09:49: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财经论语】

  作者:张 翼

  消费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过分。

  如果有空咂摸一下与快乐相关的记忆,你会发现,那些充满“甜”味的时光细节里,都有着多姿多彩的消费相伴相随:考上大学了,聚餐庆祝;亲朋相见,赠送礼物;升迁晋级,犒劳自己。至于结婚那样的大喜事,与买买买相关的情节就更多了。而破解分手失恋、挫折失败等种种的不开心,消费也是一个很好的解忧剂。

  当我们说消费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视角和兴奋点。对于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来说,中国的消费意味着GDP、经济活力、市场规模、企业利润、发展空间,也意味着每一个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快乐希望,对消费的预期寄托着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国际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形势严峻,削弱了民众消费意愿。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促使居民转向预防性储蓄而非消费。在疫情多点散发反复冲击之下,促消费的重要性提升,各地各部门及时刺激消费政策,从发放消费券、数字人民币红包到购车补贴、家电以旧换新,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举措,拉动线上线下消费,带动消费反弹,社会经济发展的“烟火气”正加速回归、变旺。

  但也要看到,消费的内生动力还有待加强,激活消费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相对而言,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品的短期刺激政策容易见效,但也存在透支明年消费的隐忧。疫情反反复复,居民出行受限、物流受阻、消费场景受限,不仅使休闲旅游、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等线下服务性消费受到冲击,更主要的是打击了消费者的消费预期和消费心态,叠加收入预期下降,消费观望情绪上升,消费很难出现明显“V”型反弹。

  中国喜爱有烟火气的生活,无论财富多少,有仪式,有人气,就充满乐趣。最有烟火气的生活,是人有亲友伴,心中有人情。

  盘点前一段时间消费最火爆的旅游地,海南居然一改过去传统淡季的弱势局面,达到甚至有望超过2019年的旅游水平,其中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前一段时间那里的疫情控制得比较好。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一则通知引发广泛关注。通知明确要求,对进口非冷链物品实施分级分类管理,不准自行出台进口非冷链物品加严管控措施,不得层层加码。有网友留言点赞“科学防控,不得层层加码”。虽然这是对非冷链物品进出口的通知,但通知发布“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常温条件下新冠病毒在大部分物品表面存活时间短,1天内全部失活”。疫情防控近三年的时间里,越来越科学和精准的方向,使大家纷纷转发点赞。

  有关专家指出,疫情逐渐稳定下来,市场形成新的预期后,比较明显的消费回升将持续出现。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