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强军兴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22-08-01 10:4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点评】

  作者:陈岸然(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军队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军队人才战略工程,明确要求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制度。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制度,对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一流军队,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军队文职人员方阵首次亮相,充分展示了党和国家对军队文职人员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军队文职人员的独特身份和重要地位。

  战争的较量,说到底是人的较量,是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的比拼。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军事理论的不断更新,专业分工更加精细,军队所面临的环境和履行的使命任务也愈加多元复杂,愈加需要专业化的新型高素质人才,具有专业技术技能的文职人员在军队建设中的作用日趋凸显。作为改革强军的新锐力量,军队文职人员平时履行相应岗位职责,根据需要参加军事训练和非战争军事行动,承担相应的作战支援保障任务,在部队建设和作战保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一大批有知识、有技能、高学历的优秀青年,胸怀从军报国之志,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实践,把投身军队作为人生的第一选择,为部队注入了新鲜力量。目前,文职人员队伍普遍经过系统学历教育,取得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30%以上,知识优势明显,适应环境能力强,掌握新型技术装备快,富于探索和创新精神。文职人员是现代军队的重要人力资源,他们的加入,有利于优化军队人员构成,推进我军军事人员现代化,适应打赢未来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需要。

  文职人员姓“文”更姓“军”,他们也许不直接参与作战,但他们都是“战斗员”,在强军备战、保障打赢中有他们的战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来自各个军兵种的文职人员驰援武汉、上海等地,直面生死、不辱使命;实战化演兵场上,文职人员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苦练真本事,打造硬实力。实践表明,高素质、专业化新型文职人员队伍在推动形成现代化战斗力生成模式,遂行各项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生最美是军旅。”强军事业为文职人员提供了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部队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严格科学的军事训练、温暖有序的集体生活,非常有利于文职人员磨砺品格、增强意志、成长成才。从抗洪抢险到抗击疫情,从亚丁湾护航到国际维和,从雪域高原到无垠沙漠,处处都有文职人员奉献的身影和奋斗的足迹。改革强军为文职人员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新的身份属性赋予了文职人员新的使命任务,广大文职人员要在平凡坚守和不懈奋斗中绽放青春、不负韶华,促进强军事业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文职人员与现役军官,就像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作为一名文职人员,既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闯劲,也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韧劲,更要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干劲。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精神脊梁、把能力素质作为立身之本、把创造一流作为目标追求、把艰苦磨砺作为成才之路,辩证地把握好“大家”与“小家”、“心态”与“状态”、“有为”与“有位”的关系,书写不负理想抱负、不负时代重托的精彩人生。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魏寅、张明哲、马权、王宗怡、陈峥、毕琦、姚天宝)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