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青岛崂山在全国率先推出企业登记社保联检服务

发布时间:2022-08-03 10:29:00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以前我在办理公司注销登记的时候,因为不了解企业注销的程序,在完成注销登记以后才发现还有未缴纳的社保费用,再去人社部门办理补缴和销户就特别麻烦。现在崂山区推出了企业登记社保联检服务,公司在发布注销公告的时候,人社部门就能对企业是否欠费进行审查,这样就不用我们时刻去关注这个企业的经营情况了,既方便后续办理社保销户,也保护了我们职工的合法权益,非常省心!”

  近年来,随着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注销门槛逐步降低,市场主体注销程序大幅简化,但在一定程度上也产生了虚假承诺的问题。青岛市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调研中发现,每百人中就有约40名的群众不了解企业在注销前需要完成社保费用清缴程序,也不了解个人、企业或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发布简易注销公告的企业提出异议。因此,有部分企业在未清缴社保费用的情况下办理了注销登记,造成企业职工权益受损。据统计,2021年至今崂山区共办理社保相关案件160余起,涉及人数700余人,补缴金额1000余万元。

  为完善企业退出机制,让企业退出“更快捷、更安心”,青岛市行政审批局联合青岛市人力资源在崂山区先行先试,积极进行创新探索。由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运用数字化手段,瞄准企业需求靶向施策,与崂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推出企业登记&社保联检服务,通过政府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规范企业注销行为,实现企业退出的数字化、智慧化,在全国率先开启“智慧退出”新机制。

  首先是对企业注销业务流程进行改造、升级,打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登记系统及社保登记系统,将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的简易注销公告、清算备案公示及债务债权公告信息进行统一归集,与人社部门搭建数据共享信息接口,通过系统自动分析比对,将存在社保欠费的拟注销企业信息实时共享至人社部门。

  其次是利用现有平台,实现企业异议信息主动推送。企业登记&社保联检服务将社保清缴服务前移,在企业发布注销公告阶段提前介入,对企业是否符合注销条件、注销公告承诺书及公示信息是否正确等进行预先检查,并及时反馈。对于在注销公告期满前,仍未补缴相关社保费用的企业,由人社部门反馈异议信息,变“被动追缴”为“主动申报”,进一步强化了企业依法参保缴费的主体责任,规范企业注销行为。

  再就是根据企业注销形式的不同,不断迭代升级平台功能,进一步打通简易注销程序中企业与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在不增加企业提交材料的前提下,完善企业注销登记流程,提升市场主体整体退出便利度,最大程度避免因企业欠保“跑路”导致职工就医报销、退休养老受阻,打造公平法治的一流营商环境。

  前期,双方推出了企业登记&社保联检服务的试运行版本,结果刚刚试运行一周,就引起了不少企业与群众的点赞声。“原先不熟悉注销的流程,结果因为缺少一些手续,导致了来回多次办理。现在有了这项服务,极大地节省了我们的时间。”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何先生说,他所在的公司前期注销一家子公司,就享受到了这种数字化服务,让他印象深刻。

  “企业登记&社保联检服务的上线既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也能够让企业在办理注销登记前及时处理未办结的社保业务,确保企业在完成注销登记后最短时间内办结其他部门的销户手续,让企业既能快速‘准入’又能更加便捷的‘退出’,有利于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军说。

  下一步,崂山区将以企业登记社保联检服务的推出为契机,放大叠加效应,并联医保、公积金、银行账户等多项服务事项,实现企业注销在移动端“全程网办、一网通办”,不断提升数字化场景应用水平,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生命周期提升服务。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