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宁夏中卫:输电线路智能化巡视护航迎峰度夏用电

发布时间:2022-08-03 10:35:00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10千伏线七营II线#73-#74通道内发现挖机作业,请班组人员立即进行现场处理”。近日,宁夏中卫供电公司输电监控班值班员蒋晓磊利用输电监控平台开展线路巡视工作。

  据悉,夏季是各类工程施工较为集中的时期,电力线路设备也容易因不当的施工开挖和外力破坏而发生损坏,然后造成突然停电的情况,会给电力用户造成不必用的损失和不变。为切实减少此类情况发生,确保广大电力用户稳定可靠用电,中卫供电公司持续推进输电专业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智慧输电线路建设,根据输电线路运行实际情况,针对易发生外力破坏、运行环境复杂、跨越公路等运维重点关注的区域加装监拍装置,实现输电线路通道内机械作业、建房、漂浮物等隐患实时管控;对输电线路安装绝缘子泄露电流、绝缘子污秽度、导线弧垂、导线风偏等一系列智能化在线监测装置,持续推动输电线路全景展示和智慧化改造,进一步提升输电线路运维可视化、智能化、数字化管控水平,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该公司从输电运维和数字化转型业务实际出发,以“问题、需求、目标”为导向,积极开展输电线路集中监控中心建设,以各类在线监测装置和数字化平台为支撑,输电线路集中监控中心具备通道隐患智能识别和运检数据智能分析功能,开创了传统线路运维模式向“立体巡检+集中监控”新模式转变,实现输电设备、人员、业务远程全景实时可见可控。截止目前,该公司值班人员应用输电监控中心累计完成150139张无人机自主巡检拍摄照片智能图像识别,发现设备缺陷和隐患1548处,有效避免因隐患可能导致的停电情况。依托输电监控中心远程监控功能,有效减降低了人身安全风险,弥补了人工巡视的不足,为设备健康状况提供了有效的数字化手段。

  下一步,该公司将充分发挥输电集中监控中心作用,进一步优化提升通道隐患智能识别和运检数据智能分析功能,使输电巡视及管理更加智能化,进一步推动输电设备全景化,赋能电网数字化转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