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英雄航天员聂海胜:矢志报国、三巡太空

发布时间:2022-08-03 10:4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山森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八一勋章”获得者、英雄航天员聂海胜,先后圆满完成神舟六号、神舟十号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三问苍穹”的壮举,诠释了新时代革命军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壮丽征程。

  仲夏时节,在北京航天城,航天员聂海胜正和战友们利用梦天实验舱模拟器开展针对性训练,随时准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各项任务。

  聂海胜:神舟十二号任务完成后,半年以后身体就基本恢复正常了,跟年轻航天员在一起配合着训练,新的操作,新的实验。

  “新”这个词对于聂海胜来说并不陌生。2005年10月,他和航天员费俊龙乘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在轨飞行120小时,首次实现多人多天太空飞行。2013年4月,他入选神舟十号飞行任务乘组,担任指令长,带领航天员张晓光、王亚平出征。圆满完成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自动和手动控制交会对接。

  聂海胜:对接的时候,操作两个手柄,要反应快、操纵准,最后对的精度才会高。要找出控制的规律,就是一个练,熟能生巧。

  2021年6月17日,57岁的聂海胜作为指令长,带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出征。

  在我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中,聂海胜在舱内操作着空间站核心舱机械臂,托举航天员刘伯明到指定位置圆满完成出舱操作。

  聂海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一个人在(舱)里面,对机械臂进行初始状态设置、数据的输入等。

  聂海胜感慨地说,自己的每一小步都幸运地走在了中国航天的每一大步里。

  聂海胜:感恩英雄军队,感恩崇高的事业,感恩伟大的时代。我这三次任务也跟咱们国家载人航天发展的三步走非常贴切。我是亲身经历,并且深度参与了它的全过程。我想将来随着咱们国家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国力更加的强大,咱们迈向太空的步伐会更大、更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