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点点鼠标就能种田

发布时间:2022-08-04 10:02: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层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嗒——嗒——”技术员葛艳俊坐在电脑前,轻点了两下鼠标。墙上的大屏幕亮了起来:绿油油的稻浪中,一个小型水闸门先是顿了顿,随后缓缓升起,一股水流不疾不徐地流向稻田深处……

  “点点鼠标,就能灌溉农田?”在吉林省白城市大安盐碱地研究院实验基地工作室,记者对眼前一幕不由惊叹。

  “这只是远程遥控罢了。依靠我们设计的管理系统,还可以全面监测作物生长,收集耕种信息,农业生产的很多环节点点鼠标就能完成,真正做到了‘智慧’种粮。”葛艳俊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说着,葛艳俊在电脑前操作几下,一张标记着各种符号、串连着各式线条的“图纸”被调了出来。

  “刚才放水的闸门位于工作室东北方向3000米外的稻田里。”看着“图纸”,葛艳俊如数家珍,“这是农机位置,这是灌溉情况,这是地块长势——稻田的一切‘指标’都在这儿。啥时候施肥,在哪儿施肥,能精准计算出来。”

  “这有点像电脑游戏呀!”记者脱口而出。

  “嗯呐!‘耕种管收改’全面科技化,我们10个人能管理3000亩稻田,产量杠杠的!”葛艳俊笑得很开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