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广联达李胜旗谈建筑业数字化:让“数字住建厅”成为行业数字化引擎

发布时间:2022-08-04 10:25:00来源: 光明网

  7月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广联达发布了《“数字住建厅”白皮书(建筑业分册·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广联达数字住建方案部总经理李胜旗表示,白皮书为首本定位于建设行业主管部门数字化的白皮书,聚焦于推动建筑产业发展更好、项目更优质、市场更健康、人才更优秀,旨在提升治理数字化水平,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着重体现数据应用对建筑工程业务开展及科学决策的支撑作用。

  据介绍,“数字住建厅”为一个代表性概念,是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建设行业主管部门的代名词,“数字住建厅”以系统性解决建设行业主管部门的数字化难题为核心,承载着行业治理数字化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白皮书从“政府数字化为产业数字化提供新动能”这一新趋势,“‘数字住建厅’是建设行业主管部门数字化的核心引擎”这一新理念,“建筑业数字化监管新框架”这一新架构,以及“数字住建厅”的实施策略与路径和相关典型案例展示等层面,为各级建设行业主管部门拥抱数字化大势、推进数字化变革,打造“数字住建厅”,围绕“建筑市场健康、工程项目优质”,搭建基于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政府监管平台赋能。

  “数字住建厅”以数据融合为基础,通过数字技术实现跨部门、跨业务、跨层级的政府组织的融合集成应用,智能化服务于业务监管和领导决策。“数字住建厅”的典型特征可以概括为:连接、融合。

  “数字住建厅”整体解决方案,以“1231N”为顶层架构,聚焦于为客户提供“资源可视中心”“业务分析中心”“数据决策中心”三大核心价值。资源可视中心通过建设系统集成平台和数据融合平台,解决“系统林立、数据孤岛”等问题,实现信息资源的统建共享。业务分析中心通过建设建筑业数字化监管平台,解决“业务协同监管能力薄弱”等问题,实现跨环节、跨业务的事中事后的动态监管。数据决策中心通过建设领导决策平台,解决“数据不一致、实时性差、指标单一滞后”等问题,实现为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

  白皮书将如何用好建筑业数据归纳为10个字。在技术侧,要做到“盘、采、治、服、管”,即向DT(数据技术)升级过程中,需解决盘活什么系统,如何做数据的采集、治理,如何对外提供服务,以及如何做好平台管理等问题;在业务侧,要做到“聚、通、用、评、营”,即解决集聚什么数据,产生什么价值,赋能什么业务,数据的质量如何,以及如何使数据产生经济价值等问题。

  据了解,“数字住建厅”已在多个项目上落地实施,如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服务公共平台移动版、贵州省住建大数据智能化平台等。“建筑行业从原来基础业务的信息化,到现在如何提升为治理的数字化,我们希望以此为重点,为住建主管部门和从业者提供一些启发。”李胜旗说。(拍摄:潘迪 李政葳 后期:穆子叶 孔繁鑫)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