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隐形冠军】引领合成革的绿色变“革”

发布时间:2022-08-09 10:3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王利 王东宇 安徽台记者孙玲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力破局、逆风前行。中国之声企业调研报告——《隐形冠军》,以制造业优秀企业为样本,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本期推出《引领合成革的绿色变“革”》。

  在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里,运动休闲鞋、体育用品、电子配件等产品琳琅满目,它们都使用了一种叫做生态功能性聚氨酯合成革的高新材料。

  公司研发负责人黄万里:从传统的运动鞋到箱包沙发家具、电子产品、手机套,到汽车内饰,都有广泛的应用,替代传统的真皮或者布艺。

  工信部2014年公布《制革行业规范条件》,“环保”成为最受瞩目的关键词。公司瞅准发展机遇,决定从传统的合成革转变为水性和无溶剂的合成革。

  黄万里:10年前我们就认定环保是一个未来的趋势,这几年我们等于到了一个收获期。

  2020年,公司自主研发产品水性无溶剂生态功能性聚氨酯合成革入选“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名单,转型升级迈出坚实一步。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国际市场需求断崖式下降,海路运费高涨,公司发展面临多重压力。公司反而咬紧牙关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投入研发费用1.28亿,同比增加约50%。

  黄万里:我们利用这段时间练好内功,不断地提高我们一些产品的开发,包括一些技术的储备。

  就在全球订单大幅收缩的时候,一家美国知名企业找上门来,要求产品加工精度正负0.01毫米,这超过了很多生产设备本身的误差。黄万里和研发团队反复调整设备参数和控制原材料配方工艺,终于成为这家美国企业聚氨酯复合材料领域中重要的供应商。

  黄万里:至少做了上万次的这种材料的开发和检测。所有的指标都达到并且超过了指标要求,现在已经在稳定量产。

  董事长姚和平说,公司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2021年,公司净利润增加239.1%,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增长了14%。尽管今年主要产销地广东、福建陆续发生疫情,但企业上半年依然增加了200名员工。

  姚和平:我们一年生产宽为1.4米的产品,长度可以绕地球两圈,我们是行业的冠军企业,已经从跟跑者到并跑者,发展为全球的领跑者。

  目前,像安利这样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安徽有23户。全省已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218户、国家小巨人企业229户。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产业政策处处长赵薇:重点培育一批长期深耕产业链某一环节或产品、产业链上牵动性强的企业。目标到2025年,实现单项冠军的数量翻一番,国家级单项冠军数量达到50家。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