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赤峰市元宝山区“产城融合”打造化工、物流、种苗基地

发布时间:2022-08-11 10:45: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吊车机器轰鸣、物流车辆穿梭、种苗盎然丛生。近年来,赤峰市元宝山区“一城三基地”战略目标犹如强力引擎,用“速度与激情”建设高质量转型的活力名城。

  2021年初,赤峰市元宝山区做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城三基地”的关键定位——建设高质量转型的活力名城,建设全国重要的化工产品输出基地、建设蒙东最大的生产性物流基地、建设北方寒冷地区种苗生产研发基地。

  “三化协同”完成城市高质量转型

  元宝山区缘煤而建、因煤而兴,从1983年建区至今,这座煤电之城取得过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但近年来,随着传统产业的逐渐衰落,作为资源型城市的元宝山区,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建设高质量转型的活力名城,这既是涅槃重生的应需之举,更是更好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应时之变。

  元宝山区打造平庄周边错位发展的产城融合功能区,通过主动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全方位承接产业转移,精准谋划环平庄城区产业发展布局,打造了平庄东出口、西露天、高铁连接线三个产城融合功能区,重点发展以轻工业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做到一年入企投产、两年汇企成势、三年聚企成型,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促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发展。

  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坚持宜业化、宜居化、集群化“三化协同”,全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主导产业更加集中、开发空间更加集约、要素资源更加集聚的宜业宜居城市,元宝山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一步步走好由资源型城市到工业化城市的高质量转型新路子。

  聚集四大产业链建设化工产业集群

  在大地云天化工有限公司“硫-磷-钛-铁-锂”绿色循环产业链项目现场,各类工程车辆和工人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作业,部分地基处理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准备进行下一步静载试验和桩身完整性检测。

  在博恩药业重组鸡干扰素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每天六点准时上岗,他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动物房、成品库、生药车间、化药车间建设都在如期进行,整个项目土建工程已经完成70%。

  元宝山区作为典型的工业城市具备良好的工业基础。近年来,元宝山区累计投资25亿元,规划建设了赤峰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元宝山产业园。建成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52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0亿元。依托园区,元宝山区聚力做大做强做优生物化工、生物医药、煤磷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大力实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程,整体推动形成精细化、专业化、高端化的化工产业集群,4大产业链11个产品群效益叠加。

  三年来,工业经济税收贡献累计达51亿元。福来特、瑞康普、利安隆等“小精尖”企业珠连成串,伊品生物、瑞阳化工、帝斯曼润邦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准,华天制药入围内蒙古自治区首批“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元宝山区打造“你有我精、你精我全、你全我专”的化工产业产品生产和输出基地的步伐越走越稳越走越快。

  建设向北开放、向海通达物流枢纽节点

  元宝山区地处东北与华北经济区结合部和蒙、冀、辽三省区交汇处,临京傍海,发展物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经过几年的基本建设,蒙东国际物流港红庙储运区及拓展区公共仓储土建项目已完成,这里拥有整列装卸作业铁路线2条,拥有大型现代化作业机具,设施设备齐全,集装箱场地3.5万平方米,能实现发运量500 万吨。截至目前,公路、铁路散货到发总量为142万吨,实现产值5.26亿元。

  依托蒙东国际物流港项目打下的坚实基础,元宝山区立足赤峰东部工业走廊大宗物流需求,充分利用内蒙古最近出海通道地域特点和建设无水内陆港的有利时机,面对环渤海经济圈,放眼全国大市场,以智慧物流为引领,公铁海多式联运为支撑,矿冶能化为主要服务对象,发展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物流枢纽节点,建立蒙东地区大宗物资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努力打造内蒙古东部地区向北开放、向海通达的重要窗口与生产性物流新节点。

  国际种苗示范基地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走进位于元宝山国际种苗特色小镇的赤峰和润农业高新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种苗生产研发基地,番茄、马铃薯、玉米、仙鹤来、中草药育种大棚排列整齐、错落有致。依托以和润农业种苗产业为主导的种苗生产研发基地,已建立了32人的研发团队和46人的技术服务团队,主要从事种苗研发、品种筛选、为农民提供技术帮扶等工作。目前,研发团队在蔬菜种苗繁育、新品种选育、中草药工厂化育苗等多个领域进行了研发,成果显著。

  元宝山区按照种苗培育、研发、生产、销售全链条模式,锚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现代化的种苗和苗木产业发展方向,努力打造立足赤峰、辐射北方、服务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种苗示范基地及国家级种苗特色小镇。现已辐射带动赤峰及周边地区设施农业生产面积达30万亩,年生产销售种苗2.8亿株,为北方寒冷地区设施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力,有效带动了蒙东乃至全国地区设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一城三基地”战略定位为元宝山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引航定向、擘画蓝图。

(责编: 李雨潼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