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施工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12 10:46:00来源: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8月10日电(实习记者孙瑜)10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01标段施工现场,伴随着长达48米的抗拔桩钢筋笼顺利下放,十余台挖掘机同步开挖作业,这座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站的站房核心区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杨坨村,是亚洲最大TOD项目,也是“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支点。枢纽整体为地下三层结构,总建筑规模约128万平方米,站房核心区面积约37.9万平方米,站台规模8台14线。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属于超大、超深、超宽地下工程,基坑平均深度达32米,最深处达43米。中铁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站项目负责人孟啸介绍,工程采用罕见的逆作法工艺,在桩基施工完成后先进行顶板施工,再向下逐层开挖,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能有效加快施工进度,提升整体安全性。在整个逆作法施工过程中,桩柱一体逆作钢管柱单件重量最高达91吨,最大直径达1.6米,创国内站房建设之最。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毗邻北运河和运潮减河,地下水位高、压力大,土质疏松,基坑北侧紧邻京哈铁路,基坑稳定与否直接影响既有铁路线安全运行。记者了解到,为对抗地下水浮力,工程采用了同类工程极为罕见的不间断地下连续墙隔水,每幅重达75吨、深度达53米的地下连续墙总长度约5500米,有效阻隔地下水,保障超大超深基坑结构稳定。

  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01标段正在进行站房核心区B2层顶板施工。

(责编: 李雨潼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