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大兴安岭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5 11:00:00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森林自行车赛、鄂伦春民族运动会、地区工艺品大赛、塔河风光摄影展……8月13日,大兴安岭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塔河开幕。本届大会以“一会、一节、两赛、两展”文旅盛宴,全面展示“兴安秘境·古驿鄂乡”的独特风采。

  近年来,大兴安岭坚持把举办旅发大会作为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集中推动承办地上大旅游项目、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办一次会,兴一座城”,通过“立标打样”引领全区旅游产业竞相发展、整体提升。大会每次选择不同的县市区举办,通过系列活动推介当地特色旅游线路、网红打卡地,提升当地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8年、2021年、2022年三届全区旅发大会分别在漠河市、加格达奇区、塔河县隆重举行,全面叫响“神州北极·大美兴安”旅游品牌,推动全域旅游经济协同健康发展。

  “神州北极”漠河。2018年8月10日,大兴安岭地区旅游发展大会在漠河市隆重举行,主题为“神州北极·大美兴安”。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大兴安岭借助全省旅游产业发展东风,在充分保护好原生态自然资源的基础上,把生态旅游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做好做精深度开发生态资源“原字号”这篇大文章。

  “林海明珠”加格达奇。2021年9月10日,大兴安岭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加格达奇区举办,主题为“一路向北,探秘古驿,自驾兴安”。大会增加了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大会、黑龙江省首届古驿联盟峰会两大“重头戏”。与齐齐哈尔、大庆、黑河三地合作,做足“山水文章”,打造古驿路驿站文化黄金旅游线路,使大兴安岭生态旅游产业形成了新的文化聚集核心。

  “兴安秘境”塔河。今年8月13日至16日,大兴安岭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塔河县举办。本届旅发大会以“兴安秘境·古驿鄂乡”为主题,旨在持续挖掘大兴安岭中部旅游区特色文化,促进文化元素、特色节庆、旅游产品与体育赛事深度融合,全力以赴打造一场“生态、多彩、品质”的旅游盛会。

  素有“绿海明珠、兴安福地”美誉的塔河县,曾获得“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森林有氧运动名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诸多荣誉称号。近年来,塔河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致力于提升游客体验,深度挖掘地域特色,依托湿地、森林、界江、驿站、鄂伦春民族等旅游要素,相继建成了开库康界江、栖霞山、二十二驿站、萨吉满盛山、鄂伦春民俗博物馆、鄂族风情园、固奇谷国家湿地公园、札林库尔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古驿道驿站博物馆、第四纪冰川河谷等多处极具人文地貌特色的景区景点,使塔河成为了森林康养、摄影采风、自驾骑行的理想之地。

  大兴安岭拥有中国最北的地缘优势、稀缺的资源优势、厚重的文化优势,既有“绿水青山”,也有“冰天雪地”。从2018年至今,大兴安岭不断创新文旅宣传新模式,开发出亲子游、红色游、冰雪游、研学游、寻爱游等个性化文旅产品,促进了当地文旅产业的提档升级。(经济日报记者 吴浩)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