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期盼全情享受亚运的那一刻”

发布时间:2023-04-27 10:14: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4月26日,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完成全部议程顺利闭幕。

  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期间,会议就竞赛服务与报名、反兴奋剂、注册制证等17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参会代表对竞赛场馆、运动员村、亚运博物院等场馆设施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提出诸多建议。此外,杭州亚运会组委会还对票务销售、圣火采集、火炬传递等筹办工作向与会者作了通报。亚奥理事会亚运部主任海德·法曼表示,届时所有来到中国、来到浙江的人们,都能全情享受亚运时刻。

  团长会议期间的实地考察给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亦称“大莲花”)可容纳观众8万人,将承担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及亚运会田径比赛任务;奥体中心网球中心(亦称“小莲花”)将承担杭州亚运会网球、软式网球、亚残运会轮椅网球项目。

  两朵“莲花”的恢宏外形,让参观者们发出赞叹。“很有气势,设计也很漂亮,让我印象深刻。”日本代表本条俊和说。他一边参观,一边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他说,第20届亚运会将于2026年在日本举行,怎样从杭州亚运筹备中汲取经验是他这次参观的课题。

  来自菲律宾奥委会的一位代表说,虽然她来过中国,但这是她第一次来到杭州。“上一届雅加达亚运会我也在现场,闭幕式上杭州从雅加达接过会旗,开始筹备亚运会的场面我还记得。”对她来说,杭州的场馆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还特别询问了杭州亚运会期间的天气情况,在听说小莲花的顶棚具有开关功能后,她表示这样天气对比赛的影响就小很多了。

  杭州亚运会体育场让新朋颇为赞叹,杭州亚运会博物馆则赢得了老友的夸奖。

  亚奥理事会官员杰里米·沃克参加了七届亚运会,其中包括北京亚运会、广州亚运会,这不是他第一次来到杭州,也不是第一次看到这些场馆,但是亚运会博物馆还是给他带来了很多惊喜。“很专业、很明确,各种设计都很漂亮,博物馆非常完整地介绍了杭州亚运会和亚运会的历史。”

  “这个博物馆对我来说很新鲜,杭州在很短的时间里建造了这样一个美丽的博物馆,展示内容非常专业,令人神往,我觉得它很棒。”杰里米·沃克在博物馆内流连忘返。

  杭州亚运会博物馆坐落于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内,是亚运历史上首座在比赛开幕之前向公众开放的亚运主题博物馆,共包括“亚运与杭州”“亚运与亚洲”“亚运与未来”三大展厅。它采用各种现代化的声光电视频效果,配以交互式的游戏互动,介绍了杭州亚运会申办、筹办的历史,并展示了亚运美学的设计及赛事场馆的设计规划。

  参观过程中,三维全景式的宣传片给代表身临其境的感受,丰富的互动场景也让代表们兴致勃勃。许多代表很注意展览细节,比如场馆模型中,羊山攀岩中心的建筑模型因为色彩效果和别致的外观吸引了不少代表驻足观看;展示厅里展示的亚运村运动员房间样本也吸引不少代表关注研究。

  “这是一个让人惊奇的博物馆,它彰显了亚洲体育竞技运动一路发展的重要时刻,对亚奥理事会来说意义非凡。”亚奥理事会一位代表在参观完杭州亚运会博物馆后,由衷表达了赞叹。他表示,杭州亚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十分深入和完备,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

  在亚运村里,代表们考察得更是仔细,有代表还专门询问了健身房里的健身教练关于器械的情况,教练用流利的英语作出了详细回复。食堂虽然还没正式运营,但是巨大的面积让代表们一进门就发出了感慨,不少代表对有杭州特色的龙井茶口味饮料情有独钟。

  中国香港代表团团长霍启刚也在参观者的行列中。杭州亚运会期间,中国香港代表团会将派出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支团队,预计运动员有860人左右,整个团队会超过1200人。“我相信会拿到一个不错的成绩,这是我的期盼。”

  霍启刚说,亚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竞技盛会,更是一个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的渠道。他用“奇妙”来形容杭州。他认为除了体育竞技的拼搏外,更要演绎好杭州、浙江、中国的历史,将传统与现代交织的底蕴展现出来。

  “我非常有幸能参与到举办亚运的历程中,也为国家感到非常骄傲,对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我充满了信心。”霍启刚说。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