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以特色产业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8 10:27:00来源: 光明网-学术频道

  作者:袁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县域经济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亦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和城市经济的摇篮,其发展的速度、质量及效益对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县域经济的核心是特色经济,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发展特色产业不仅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而且还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完善县乡村产业空间布局,提升县城产业承载和配套服务功能,增强重点镇集聚功能”,并强调要“实施‘一县一业’强县富民工程”。因此,我们要厘清特色产业优势,找准特色产业资源,发挥科技带头作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不断呈现新气象。

  把握特性,形成特色

  特色产业是以现代工业、农业技术为依托,以市场经济运行方式为手段,围绕特色产品、特色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形成的区别于其他传统产业,具有鲜明的地域性、不可替代性、可持续发展性和竞争性,经济效益较高,发展前景广,能生产开发满足公众需要的特色产品的产业体系。特色产品与特色服务是特色产业的核心和基础,规模经营、产业化是特色产业的重要属性,独特的生产技术、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和组织方式是特色产业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条件。

  特色产业具有三个方面的基本特性:第一,地域性。特色产业必须依靠自身的地理位置才能发展起来,离开了区位条件和基础,也就离开了特色产业所依附的地域空间。第二,独特性。特色产业一般具备独特的生产流程、生产技术和生产组织方式,具有专门的生产技术等,拥有一定的技术创新能力、独特的生产与管理方式,可以为特色产品、特色服务的市场扩大提供有利条件,从而确保特色产业的产生、发展和延续。第三,规模性。一个地区能够制造或提供特色产品与特色服务并不意味着形成了特色产业。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生产经营规模,在地区国民经济活动中占有相当的比重,特色产业才真正产生。发展特色产业必须摸清当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各类资源,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其地域性、独特性及规模性,避免同质化竞争和投入的浪费。

  立足市场,找准特色

  如何根据本地的自然条件、经济基础、文化背景,精准选择带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项目是发展县域经济必须思考的问题。市场适应性是特色产业要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其发展、壮大的必需。一定的市场需求是引发某一特色产业产生的前提,变化的市场需求会带来特色产业的变动,能够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特色产业才会逐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要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行特色产品的市场定位,根据市场需求决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以及如何组织生产。只有了解市场,通过市场检验,才能为市场所确认、获得市场竞争资格并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从市场中获取源源不断的动力,从而进一步发展壮大自身。因而,应充分盘点县域内的自然基础资源、生产要素资源、生态环境资源、空间容量资源以及历史文化资源,认清自身在产业发展、区位空间、文化资源、基础条件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和薄弱环节,立足自身经济发展状况、资源禀赋等现实基础,找准本地的特色定位,树立和培育有市场前景和竞争力的特色产业。

  依靠科技,助力特色

  科技是县域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科学技术的运用,特别是高新技术的运用,可以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必须依靠科技大力开发本地资源,依靠科技增效益,为特色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方面,要加大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力度,推动主体产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从低加工度向高加工度提升,力争高产业层次、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加工制造业占据“块状经济”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要鼓励企业采取委托--代理制、项目合伙、基地合作等多种组织模式,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之间开展联合创新行动。全力支持企业开发应用先进制造技术,特别是能突破产业技术瓶颈、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及配套技术,运用领域广泛和市场潜力大的先进适用技术。同时,应充分重视和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要突破行业、岗位、区域、户籍等限制,多渠道引进各级各类科技人才,充分发挥其引领创新的作用,为县域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培植龙头,做强特色

  龙头企业是产业集群的核心主体,其技术、管理、资本、品牌、人才等方面的溢出效应可带动大量配套企业在其周围聚集,最终形成以特色企业为核心的集群分工合作体系和企业组织结构。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培育龙头企业为核心,带动产业集聚,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把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结合起来,突出培育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发挥对产业集群发展的龙头引领作用。一是区域内基础比较扎实、成长性好的企业应加快产品品位的提升,重视技术引进和自身能力的提高,加强对生产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强化技术服务,延长加工链条,强化产业内部联系,提高交易效率,推动专业化分工和产业配套,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逐步成为或日渐巩固为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二是重点扶持关键性核心企业的重大技术改革和技术创新项目,积极引进和培育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发挥其辐射、示范、信息扩散和销售网络的产业龙头作用,以这些大企业大集团为核心,发挥其聚集带动效应,逐步衍生或吸引更多相关企业集聚。

  (本文系2023年度甘肃省软科学项目“数字文旅融合助力甘肃乡村振兴的路径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