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明——焊花闪耀舞青春

发布时间:2023-04-28 10:39: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郭淼 郭晓平 秦皇岛台记者刘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明是中铁山桥集团的一名电焊高级技师。从业16年来,他参建国内外重点桥梁工程的焊接工作20多项,带领班组成功攻克焊接难关,创新技术操作,助力中国桥梁走向世界。

  在中铁山桥集团桥梁分公司厂房,记者见到张明时,他头戴面罩,手握焊枪,正和工友一起忙着安罗高速黄河特大桥组件的焊接工作。

  一杆焊枪有七八斤重,常常一个姿势要保持一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张明:火花往下掉,身体上的烫伤也比较多,手上也都有。你挨烫了,不管烫成啥样也要坚持下来,要求相当精细。

  工作时,是“前面一团火、后面一片冰”。

  张明:狭小的空间里一干就是8到9个小时左右。焊几遍后,板材的温度就上来了,体感温度大约是60度到70度。

  张明逐渐从初出茅庐的焊接徒弟,成长为焊接大师。他先后参建了港珠澳大桥、北盘江大桥、美国韦拉扎诺大桥等20余个国内外重点工程。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是“一带一路”重要交通支点工程,采用110毫米超厚板,厚度是以往的2.75倍,焊接填充量大,技术要求高,操作空间狭小,工作一度受阻。不服输的张明带领班组成功攻克了超厚板熔透焊接难关。

  张明:作为一名百年钢桥制造企业的焊接工人,我要把自己的使命和时代的使命紧紧联系到一起,用自己的不懈追求和努力拼搏,为我国交通事业的辉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