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五一档票房热闹之外还有什么

发布时间:2023-05-06 09:40: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守一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不仅旅游市场火爆,影市也呈现回暖迹象。票房突破15亿元,跻身影史同期第三。其中,《人生路不熟》以5.09亿票房领跑,《长空之王》《这么多年》分别以4.62亿、1.72亿分列第二、第三。

  不仅总体票房,今年五一档还以19部新片创下历史同档期影片数量新高,涵盖动作、爱情、喜剧、动画、犯罪、奇幻、悬疑等多种类型。影片数量和类型的丰富,也是票房之外衡量整个市场是否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综合来看,五一档无疑给了更多人信心,说明影市正在逐步回血走向正常化。

  疫情三年里,影视行业受到的冲击非常之大。很多从业者担心,观众的观影习惯一旦被改变,很可能是不可逆的。可是刚过去的五一档在很大程度证明,这些消极论调有些杞人忧天。去影院看电影作为一种常见的休闲娱乐方式,不会那么容易消亡,只要客观条件允许,就会有足够多的人走进电影院。

  长期来看,决定有多少潜在观众能够走进电影院的,最终只能是电影的品质和口碑。以此为标准的话,这个看似繁荣的五一档背后,其实还是存在隐忧,直白点说就是——国产电影整体的水准,依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看到喜人的票房数字的同时,也要看到五一档这众多新片当中,并没有质量特别出众的国产电影,无论口碑还是话题度,都只能算是乏善可陈。以豆瓣评分来看,票房前三强的几部电影分数都在7分以下。虽然评分不是评判电影质量的唯一标准,但作为重要参照,还是证明这些新片缺乏足够打动观众的品质。而在话题度上,除了日本动漫电影《灌篮高手》拥有众多情怀粉,经常被刷屏之外,多数国产电影在舆论场基本没有激起什么浪花。整体票房和口碑之间的落差,体现得非常之明显。

  回看春节档《流浪地球2》《满江红》双雄争夺票房和口碑的时候,不少从业者也曾说过,影市的繁荣看的不是一两部电影,而是要整个行业、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前进,而最直观的表现,就应该是不同类型的电影中都能出现口碑或者票房有上佳表现的作品。让观众和投资人有更多选择,那么行业才有可能更多元和健康。

  总之,五一档让人们再次看到了影视行业前行的良好观众基础,相比较来说,从业者交出来的作品反而有些对不起观众的热情。当然,这有过去几年疫情冲击等客观因素,但也希望影视从业者能快速调整,尽快拿出有说服力的作品,不要让观众等太久。(守一)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