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云南特勤大队向险而生 实战硝烟锻造特勤尖兵

发布时间:2023-05-06 10:02: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李常明 申泷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是一支由146人组成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5岁。自2020年组建以来,大队最长连续鏖战66个昼夜,最远跨区增援近万里,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百炼成钢。不久前,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今年4月13日,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发生森林火灾,由于风力较大,火势不断蔓延。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代理教导员王瀚樟和队友们到达现场后发现,距离火场不到1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存放约20吨烟花爆竹的烟花厂,情况十分危急。

  王瀚樟:火哪里大,哪里最险峻,就攻哪里。路很陡,而且很滑,植被非常茂密,我们基本上就用割灌机、砍刀手还有油锯进行开路,整个过程也很艰难。

  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特勤大队终于扑灭威胁烟花厂的火情,保护了周边200多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大队长周宏宇说,昼夜鏖战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周宏宇:(火情)最多的时候一天三起,最长的时候连续鏖战了66个昼夜,最远是跨度近万里增援黑龙江。在去年增援重庆的任务当中,我们成功实施了“以火攻火”战术,成功阻截住了火头。

  这支英雄的队伍成立仅3年。“刀山敢上,火海敢闯”,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七班班长李燕春对“特勤大队”的“特”字有着深刻理解。

  李燕春:对“特”字的理解是:特别能战斗。作为总队尖刀拳头力量,别人完成不了的任务,我们要能去完成。

  驰援扑救重庆山火,他们是逆行追火的勇士;监测北移野生亚洲象群,他们又是温情的大象守护者。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始终冲在降服“火魔”、抗震救灾、应急救援的最前线,不断锤炼,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特勤尖兵。

  周宏宇: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体现在每一次综合救援任务的执行中,在实战硝烟中锻造特勤尖兵。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