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一体化治理、联保共治,上海青浦打造生态水岸线

发布时间:2023-05-09 10:22:00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上海5月8日电(记者侯倩倩)一边在上海,一边在江苏,位于沪苏交界处的元荡湖,犹如一块绿宝石,镶嵌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2020年,上海市青浦区携手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开始实施元荡生态岸线整治,共同致力于跨域河湖水生态综合治理和滨水景观空间功能提升,成为一体化治理、联保共治的典范。

  元荡湖总面积12.90平方公里,岸线全长23公里,其中吴江段16.8公里,青浦段6.2公里。2018年起,青浦区就启动了淀山湖(含元荡)岸线贯通方案研究。2019年底示范区国家战略明确后,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的实施得到确定。青浦区随即与吴江区共同对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和湖滨生态修复方案进行整体策划,形成“一环、六湾、多点”的总体空间布局。

  在2020年开始的元荡生态岸线整治中,青浦段设立了三期工程。一期1.2公里以“醉美乡野,田园绿道”为理念,对荒地进行提升改造,种植波斯菊、柳叶马鞭草、美女樱等120余种不同色系、不同季节的植物,营造200亩花海的景观。

  二期1.9公里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和资源,打造三处观景点:敞开70亩小汶港闸区,打造功能复合、便民利民的市民公园;贯通405亩国安林地,打造林中穿行、湖畔观景的风景森林;改造220亩现有鱼塘,利用塘埂新建车行道,外侧湖岸布置观景码头,内侧鱼塘布置水下森林,营造车行湖中、人水相融的湿地风光。

  三期3.2公里将金陵十二钗的人物故事通过景观再现,形成海棠石碎、梅廊慕雪、平湖风荷等“一廊十二景”,构建一条江南水乡文化长廊,打造元荡“诗画江南湾”。

  据了解,2023年,元荡23公里岸线将实现整体贯通。上海青浦和江苏吴江共谋一个项目、共建一批机制、共绘一张图、共商一套标准、共推一份计划,总结形成了一套跨界水体生态修复及岸线贯通项目一体化实施指导意见,为跨域生态环境一体化联保共治提供了示范区样板。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