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可以给“卖崽青蛙”们一些柔性空间

发布时间:2023-05-16 09:59: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守一

  很多人在街头或者网上看过“卖崽青蛙”,就是一个人穿着青蛙玩偶的外套,兜售青蛙玩具。这种走街串巷的“卖崽青蛙”违规吗?近日,上海一位“青蛙”就被城管拦截,还无奈当场褪去了“蛙皮”,引起广泛热议。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对此也作了回应,称“卖崽青蛙”实际还是在兜售玩具。而这种行为违背了《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21条规定,对行人、对环境也是一种干扰。不过也表示,对于“卖崽蛙”这类情况,一般还是会采取审慎监管、柔性执法。

  尽管对照法规来看,这样的定性没有太多争议,可网上很多人还是对“卖崽蛙”表达了较多同情。在多数人看来,这种看似萌趣的兜售行为,其实非常辛苦,尤其是大热天还穿着一套厚重衣服。而且通常也挣不了多少钱,如果不是生活有一定困难的人,可能也不会去做“卖崽蛙”。

  当然,这也不是说城管就应该完全放任这样的兜售。虽然个别的“卖崽蛙”对城市街道的影响有限,如果完全不管的话,也不排除会有更多的人借鉴这样的办法,那时可能会对街头秩序带来一定影响。所以,这个问题根源其实还是这些年常被讨论的一对矛盾——怎么在保障底层商贩经营权和维护街头秩序之间取得平衡。

  按照去年12月刚实施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对街头摆摊其实已经表现出一定的包容。条例允许区政府、乡镇人民政府,划定特定区域,在规定业态和时段的前提下,从事一些设摊经营的活动。这一规定当时也收获不少舆论好评,认为这是大城市对基层摆摊的包容和鼓励。

  不过也就在今年5月初,有上海市民就向上海市委领导信箱反映,其摆摊时被城管抓住罚款,要让其去办理相关证件。可问题是,他也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办哪些证件,“城管局叫我问市容,市容叫我问街道办,没得到实质性回复,事情还是没解决,这两天城管查得严已经收了几辆三轮车。”

  也就是说,虽然上海市原则上允许基层政府划定区域和时段供摆摊,可是这一规定到了落地阶段,却没有得到很清晰的表述。想要摆摊的普通人,还是搞不清该去哪里摆、该取得哪些证件。那些“卖崽蛙”可能也面临这样的窘境,就算他们想去合规兜售玩具的地方,也不知道该去哪里。

  城管对“卖崽蛙”的行为柔性执法,当然是行政善意的表现,可是对“卖崽蛙”一类的普通人来说,他们更需要的可能是一些“柔性空间”,可以合法合规地兜售玩具挣钱。所以尽快明确合规相关细则,让“卖崽蛙”能有生存空间,这也是城市文明的体现。(守一)

  [ 责编:金凌冰]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