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西安鄠邑蔡家坡村:忙罢 来点艺术!

发布时间:2023-05-16 10:16:00来源: 中国旅游报

  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石井街道蔡家坡村

  忙罢,来点艺术!

  暮春午后,阳光向暖,微风不燥,我驾车从西安出发,沿着关中环线一路向西,来到秦岭北麓的蔡家坡村,邂逅一场艺术乡村盛宴。

  走进蔡家坡村,沿着整洁的村道前行,一幅艺术与乡土完美融合的画卷缓缓打开。展卷远眺,青山为怀,土地为抱,民居几痕,草木葱郁,麦浪滚滚,瓜果蔬菜高低错落,虫鸣鸟叫此起彼伏,安逸、静谧、美好,可谓“村在画中”。

  定睛细看,民居墙上绘有农民收麦时淳朴、爽朗的笑容,农人成为时尚大片的主角;麦田深处有巨大的镜子,折射画中人的时空变幻;“大地之子”静静地趴在土地上,似有无限眷恋;稻草人、纸飞机的雕塑,让土地生动活泼……分明“画在村中”。

  “真是毫无违和的写意。”一位路过的游人不禁感慨。不错,这里的村景因艺术而更加灵动,艺术又因乡村而更富质感。当我们厌倦了千篇一律的商业化乡村,终于发现真正的乡村艺术,本该是这般尊重乡村原有特点,不破坏乡土自然之美,却能让村子熠熠生辉的杰作。

  然而,这只是蔡家坡艺术乡村的一角。你相信吗?这样小的一个村子,竟然村史馆、剧院样样不少。

  在村史馆一楼,村民家的老物件成了珍贵的藏品。镰刀、犁头、木杈、推板、竹筢是农田里的功臣,见证着父辈在土地里的汗水与辉煌。笊篱、水缸、舀水勺、搪瓷盆、蒸笼是厨房里的战士,烟雾蒸腾中,母亲将朴素的食材变成可口美味。因为它们的存在,昔日艰辛、苦涩的乡村生活也充满温情,让人回味、流连。走上二楼,滚动播放的视频展现了村民曾经的劳作、生活以及山村脱贫致富后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坚信智慧与勤奋必将引领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乡土旧物与奋进往事成为艺术元素,点缀在农人和游客心中。

  从介绍中,我得知这些艺术创意来自西安多所高校与蔡家坡村委共同开启的美丽乡村计划,而终南剧院就是高校学生与村民艺术演出的公共场地。每年麦收时节,终南剧院热闹非凡,“关中忙罢艺术节”的歌声响彻原野。这里已经举办艺术节等相关演出30多场,还有村民自发组织的各类活动20多场。田野化为演出现场,文艺熏陶就在田边,村民真正成为艺术的参与者、享用者、传承者。

  我继续向田间地头行走,看到一个孩子和爷爷坐在葡萄藤下,阳光斑驳在祖孙的身上,幸福洋溢在他们的脸上。一个长发姑娘在自家院子里摆放桌椅,张贴“太阳下山,就是喝酒的信号”条幅,为即将开张的烧烤小店忙碌。一位中年游客抽出一根草穗咬在嘴里,目光深邃而平静,似陷入深深的沉思。或许于他而言,时光隧道的那头,弯腰播种的记忆还不曾走远。一排排高高低低的露营天幕与帐篷下,饱经城市喧嚣的人们与山林、土地相拥,寻求身心的放松……

  一路行走,我感动于“艺不远人”。这让人看到美好生活的样子,给人带来幸福生活的期待。麦田唤醒游人的乡愁,又治愈游人的灵魂。正是得益于如此用心的乡村计划,蔡家坡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这里的艺术,留得住山居生活,藏得下诗与远方。“穷乡僻壤”的村子,也可以成为精神的彼岸。

  我沉醉在这艺术的乡野里,不知不觉,太阳斜了身子,倦鸟纷纷归巢,我的旅行也将结束。但我知道与蔡家坡的相遇是一次自然之旅、审美之旅,更是一次心灵之旅。我心满意足又恋恋不舍地离开,期待下一次更惊艳的重逢。(李鑫)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