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高压线上新“员工”

发布时间:2023-05-23 10:24: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邓白露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一处电力杆塔旁,黄色工程车的机械长臂缓缓抬起,探出两只橘黄色小臂,稳稳伸向高压电线。

  “这是我们电网检修的新‘员工’——带电作业机器人。”国家电网公司配网带电作业首席专家王月鹏站在车旁,一边轻轻点击擎在手里的屏幕,操控着机器人的小臂,一边对记者说:“瞧,这条高压线正在带电加装接地环。”

  记者仰头望去,只见十几米的空中,机械小臂抓取剥线器、剥除绝缘层、取出接地环……转眼间,一只新的接地环便安到了高压线上。

  “真灵巧!”记者称赞。

  “这个灵巧,来自‘头脑’和‘眼神’。‘头脑’是指它可以像人脑般主动规划作业路径;‘眼神’是说它能全过程精准实现线路的识别定位。”王月鹏自豪地介绍着,“再配上能模拟作业人员双手的手臂,机器人一来,以前五个人的活儿,现在俩人干就行!”王月鹏说话的工夫,机器人又将手臂伸向了下一个工作点位。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