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小满养生,多吃这些防暑热

发布时间:2023-05-23 10:40:00来源: 北京日报

  5月21日是小满节气。正值5月下旬,气温和湿度明显增高,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赵昕提醒:闷热潮湿的气候容易伤害脾胃,小满养生要格外小心“湿邪”侵袭,少食油腻、质黏等助湿碍胃的食物。

  “小满时节的气温逐渐升高,雨水也在逐渐增多,自然界容易出现‘湿热之邪’。”赵昕说,此时,人们容易出现脘腹胀闷、食欲减退、恶心欲呕、口苦口黏、渴不多饮、便溏不爽、肢体困重等症状。“这些都是由于人体阳气虚而出现的‘寒湿内生’,‘湿邪’侵袭人体的各个局部产生的结果。”

  防湿是小满养生的“必修课”。赵昕提醒读者,生冷海鲜、油腻、质黏等食物容易助湿碍胃,在夏日应该适当忌口。同时,肉食、河鲜在夏季更容易滋生有害寄生虫引起感染,也应注意。

  她推荐此时多食用苦菜。苦菜在中药学上称为“败酱草”,性味辛苦微寒,功能清热解毒、消痈排脓、祛瘀止痛,在小满节气前后食用更能预防暑热。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