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蔡昱委员:参照网约车模式搭建非院前急救转运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2-01-05 08:42:00来源: 北京晚报

  手术后出院可还是行动不便怎么走?想要给长期卧床的老人搬家怎么办……市政协委员蔡昱带来一份提案,呼吁参照网约车模式搭建非院前医疗急救转运服务体系。

  蔡昱建议,可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参与、行业主管、统筹规划”的原则,由相关部门牵头,制定实施《非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管理办法》,完善质量控制指标和管理标准,明确监管部门和监管职责,强化对全市非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含民营转运平台)的行业管理、技术指导等工作。要鼓励社会转运平台参与非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明确社会转运平台的硬件配置、人员资质、收费标准、质量管理等要求,通过招投标建立《合格服务商名册》,健全准入与退出机制。

  在服务提供模式上,可参照网约车平台管理模式,建立“政府+市场+社会”的资源调度平台,开通呼叫定位、就近派单、实时跟踪、线上付费、服务评价、用户回访等服务功能,为定期开展的服务商评价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切实满足市民患者多样化医疗转运服务需求,促进非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也可依托“北京通”App开发“医疗急救”功能的基础上增设“非院前医疗急救转运服务”功能,同时对接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城市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在全市综合性医院、骨专科医院全面推广应用,让市民可以便捷地获得非院前医疗急救转运服务。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