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几大天然冰场都开了,遇到险情咋办?来看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22-01-13 09:44:00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为应对冬季低温冰冻灾害,以及冰上活动引发的意外事故增多的情况,强化消防救援人员处置冰面救援的业务技能水平,连日来,北京各区消防部门纷纷结合各自辖区自然条件和往年事故发生的特点及规律,组织开展冰面救援实战演练及培训。

  从最不利条件出发搞训练

  平谷区消防救援支队从难从严从最不利条件出发,针对冰面救援突发性强、技术要求高、救援难度大、危险性高的特点,消防救援人员首先对冰上救援装备进行无盲区的熟悉掌握,充分做好演练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之后,围绕现场环境评估、冰面自我救援、冰面接近救援、皮划艇救援、担架救援、救生平台架设与无人机抛投救援等技术开展实地实操,确保每一名参训人员确确实实将技术掌握到位、装备熟悉到位。

  演练中,为贴近实战,由一名救援人员扮演被困冰面的群众,接到命令后,救援人员穿戴好全套个人防护装备,在岸边做好锚点,利用绳索制作好保护系统。接着,一名熟悉水性且体重较轻的救援人员穿好水域救援服及救生衣,挂好漂浮绳,携带担架向被困者匍匐前进,最终将被困者成功救出。

  用遥控坦克运送救生装备

  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在南口镇华彬庄园开展了冰面救援训练。此次训练设定为冰上娱乐场所在营业期间,冰面突然坍塌,多名群众落水。

  消防救援人员将栓有绳索的救生圈放置在遥控坦克平板上,利用遥控坦克将救生圈送至被困者位置。待被困者抓住或趴在救生圈后,救援人员利用绳索将被困者拽回岸边。除了利用遥控坦克运送救援装备,救援人员还利用单杠梯开展训练。两名救援人员携带单杠梯,匍匐前进救助被困者,其余人员在岸边制作锚点做好安全保护并实施营救,安全员观察冰面环境,随时提示救援人员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

  此外,此次训练还有救援人员的自救训练。救援人员落水后,寻找冰面较厚、裂纹较小的冰面,身体趴在冰面上后,全身呈俯卧姿势,利用冰爪撤离危险区域。

  邀请专业教官现场教学

  在落坡岭水库,门头沟区消防救援支队邀请冰面救援专业教官对斋堂、三家店、龙泉消防救援站30余名业务骨干,以及绿舟队员开展冰面救援培训和实战化演练。

  此次培训演练中,教官团队对冰面救援事故的定义、特点、处置程序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认真讲解,详细介绍了冰面救援器材装备的性能、用途和使用方法,重点对冰面探测、冰面切割与移除、落水自救方法与技巧,以及利用滑板、探杆、拉梯等多种工具进行冰面救援进行了授课。期间,教官团队现场演示了难度较大的冰潜救援。

  理论授课后,教官团队组织参训人员现场模拟“冰窟落水”救人实战演练,分组轮流开展绳索探杆救援、拉梯救援、单人救援等实战演练科目。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