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丽娜:1.9万名赛会志愿者中35岁以下超9成

发布时间:2022-01-18 09:14: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关灵子)近日,北京各高校志愿者陆续出征,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志愿服务。1月16日,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丽娜在“迎冬奥 新机遇 向未来”青年体育国际论坛上表示,当前,冬奥会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已经进入到赛时运行阶段。

  从招募管理到宣传培训,再到激励保障等各个方面,张丽娜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做了大量细致工作。最终,在超过百万的报名者中通过层层选拔和面试,录用了近1.9万名赛会志愿者。“这19000名志愿者有94%是35岁以下的,可以说青年是我们整个赛会志愿者的主力军。”张丽娜说。

  

  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丽娜在青年体育国际论坛上(央广网记者 关灵子 摄)

  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成为了城市中的“最美名片”,2022年北京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这对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为引导青年志愿者提升“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意志和品质,张丽娜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在场馆里建立了临时的党团支部,互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团建活动。在实地演练方面,通过各种形式,多次组织高校志愿者前往环境相对严峻的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场馆,实际适应现场环境。同时,在2021年年初和2021年下半年,组织了国际测试赛和国内测试活动,选拔志愿者骨干参与到测试活动当中。

  但与此同时,志愿服务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张丽娜看来,志愿服务工作首先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挑战,一方面,志愿者招募以及团建、党建等活动只能通过线上或小规模形式开展;另一方面,部分志愿者需要做好长时间在闭环内服务和隔离的准备。

  此外,高寒的天气情况也给志愿者们带来了挑战。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天气寒冷,体感温度可达到零下30度。“平昌冬奥会期间,很多志愿者就是因为天气寒冷,把暖宝宝贴在皮肤上,结果造成了烫伤。”张丽娜说。

  谈及冬奥志愿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来自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的汪子奇在论坛上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的感受。2018年,汪子奇作为百余名中国志愿者之一,参加了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曾在寒风凛冽的岗位上吹过风,也曾为赛场唱响国歌而流泪的他,4年后再次成为冬奥会志愿者。“冬奥志愿带给我的不仅仅是那一份光荣与成就,还有克服困难和挑战的自我成长,更多的是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力量的自豪感。”汪子奇认为,作为青年志愿者,“不仅要做好能够传递爱心的专业能人,还要做好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使者。”

  张丽娜表示,冬奥会结束之后,希望这些志愿者们继续发挥带动作用,成为在学校里能够带动全体的青年学生,在社会上能带动社会精神文明的精神火种。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