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召开媒体见面会 热议2022年中国经济“四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2-01-19 15:16: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唐婧)1月18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召开媒体见面会,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制造业升级、中小微企业发展、共同富裕、双碳目标成为委员们热议的四大关键词。

  “制造业升级”是本次会议的关键词之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制造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将如何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产业升级?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说,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重点行业从研发设计到生产供销的数字化转型;其次,还要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他表示,要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作用,龙头企业的数字化平台可以向中小微企业开放,降低它们的成本,帮助它们参与到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在数字化转型中,包括传感器、集成电路、关键软件、人工智能这些技术领域还有弱项,要加快技术研发。

  “中小微企业发展”是本次会议的第二大关键词。去年以来,因为受疫情影响,我国部分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实体经济企业,在生存发展各方面都面临着不少难题,如何推动这类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说,要继续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力度,做到“增量、扩面、降本”。

  他表示:“增量就是在前几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量。扩面主要是扩两个面,一个是扩大首贷户的比例,第二个要扩大信用贷的比例。第三就是降本,要继续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此外,肖钢说,应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问题,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

  “共同富裕”也是本次会议的一大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要实现共同富裕,应该依靠深化改革,确立合理的制度安排。

  他表示,要改革国民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努力实现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同步或快于经济增长。这就意味着需要相应减少企业部门、政府部门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在企业部门,重点应降低金融和房地产部门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这是一个大的改革,需要很多配套措施来实现。

  作为第四个关键词,“双碳目标”也成为本次会议的关注重点之一。实现双碳目标和促进经济发展,应该如何取得平衡?杨伟民说,当前阶段不能谈“煤”色变,不能简单提高煤电信贷发债的门槛。更不能一刀切地对煤电停贷、断贷。相反,绿色金融也好,减碳货币工具也好,应该支持煤电的清洁高效利用和灵活性改造。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