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确认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哪些步骤?市住建委解答

发布时间:2022-02-09 08:32:00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对于住在老旧小区中高层的住户,能否加装电梯一直是居民们普遍关心的大事。近日,有居民在住建委网站留言:“经过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的老旧小区就可以加装电梯吗?”市住建委给出回复,进一步明晰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确认步骤。

  根据民法典第278条相关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由业主共同决定。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即“双三分之二”。

  据悉,北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确认依据《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即京建发(2020)100号文件,其中表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加装电梯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并经专有部分占该单元住宅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且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简而言之,确定加装电梯需要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且其他业主不反对。

  市住建委表示,确认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首先需要业主提出申请,再由社区、业主代表征求其他业主意见,组织业主进行表决,业主同意比例达到《民法典》规定的,由业主共同选定实施主体,实施主体编制实施方案(包含设计、筹资、运维等内容,尤其是明确居民需要承担的具体费用),由街道或实施主体向属地区牵头部门报建,做到“达到比例就确认”。

  加装电梯项目确认后,街道、社区应组织在小区内显著位置和加装电梯的楼门口公示实施方案,公示期不少于7天。公示期内业主无异议的,即可启动实施;业主提出异议的,街道、社区应组织相关业主开展民主协商,实现“协商一致就开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