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2022年春节消费数据出炉 出现哪些新趋势、新商机?

发布时间:2022-02-09 08:3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春节假期结束,各项消费数据陆续出炉。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2月6日发布的测算数据,2022年春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91.98亿元。结合多家平台发布的春节数据,今年春节假期,大家的出游热情高涨,特别是冰雪旅游、冰雪消费成为热点。这个春节,“冰墩墩”之外,大家还在买什么?春节消费市场还有哪些亮点?

  

  “一户一墩一融”成为这个春节的热词。7日下午四点开始,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冰墩墩”系列产品陆续在整点上架预售链接,不管是手办还是钥匙扣产品,都是“秒空”。

  “冰墩墩”的热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随冬奥会开幕而来的冰雪消费热潮。这个春节假期,冰雪消费成为最大的亮点。某电商平台工作人员杜博介绍,在2月4日冬奥会开幕当晚,就有100万名消费者涌入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的许多周边产品几乎‘秒空’。当晚的冬奥会开幕式,‘冬奥开幕式中国队羽绒服’登上热搜,冬奥国旗款外套、谷爱凌同款卫衣等格外受消费者欢迎。”

  加入冰雪消费的还有来自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某跨境新零售平台工作人员舒扬介绍:“平台上的国产滑雪用品海外销量同比增长超过60%,其中滑雪头盔海外销量增长了15倍。平台上国产滑雪用品商家数量在过去一年增长了近50%,北至冰岛,南至智利,都有中国冰雪产业品牌的身影。”

  除了“买买买”,这个假期,“冰雪旅游”火了。在某在线旅游平台上,春节期间,冰雪旅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平台研究报告显示,春节假期,游客出游高峰集中在大年初二到初四这几天,出游人群中,“80后”“90后”依然最活跃,占比超六成。

  在鼓励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较近距离出游和本地消费成为春节假期消费的第二大亮点。数据显示,约七成网友在春节期间的出行搜索为周边游而非跨省游。某在线旅游平台公共事务部总监陈理楠举例:“今年春节,用户出游更加近程化。以滑雪游为例,春节期间,每10个选择滑雪的用户,超过8个就近在‘家门口’滑雪。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雪场内近九成客源为本地周边客源。”

  虎年春节消费亮点之三:不少餐饮商家和老字号的预制年菜送上消费者餐桌,全国各地的年货夕发朝至,在线旅游体验生机勃勃,数字化发展催生了许多新年味。

  在某外卖平台上,今年春节最贵的一单外卖年夜饭由北京顾客点单,这位顾客下单了一顿海鲜大餐,花费1393元,备注中特意标注了“年夜饭”。该平台闪购业务经理高娅说,春节期间消费者的外卖订单相比以往更加丰富。“今年春节期间,‘年夜饭’‘春节’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了17%。消费者的需求也带动了商家的经营热情,提供年夜饭供给的外卖商家同比去年春节增加了200%,年夜饭菜品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143.25%。”

  平台数据显示,从除夕开始,春联、福字、红包等商品销量增速均超过一倍。中国“年味”还传递到了海外,虎元素商品与国产智能手机、智能家电一道,成为最受海外消费者欢迎的“中国年货”。

  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模式在文旅产品上也得到了体现。在线旅游平台推出各类云旅游项目,各地博物馆推出了2000多项网上展览,春节期间总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众多5A级景区开辟了线上游览功能,一批VR文化旅游产品在网上传播。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春节期间,鼓励就地过年政策带动本地消费、冰雪游成为热点、品质消费逐渐成为主流,这些亮点给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提升文旅休闲服务供给、进一步激发智慧零售新活力,将能更有效地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盘和林表示:“今年春节的消费市场,包括今年一整年的消费亮点,我觉得还是围绕消费升级,这依然是消费市场的主流。因为随着收入的增长,高品质的消费将逐渐普及,频次增加。其次,如果疫情得到充分缓解,旅游业的消费‘阀门’将重新打开。其三,消费的多样态将继续延续,人们的消费不再局限于商品和餐饮,比如科技和娱乐的融合,新兴消费的模式,包括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都成为主流,成为增长点。”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