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冬奥会赛程过半 盘点中国代表团表现“成色”几何

发布时间:2022-02-14 08:33:00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2月13日,北京冬奥会赛程已经过半。盘点中国代表团迄今在赛场上的表现,可以总结为16个字:实力夺金,遗憾获银,惊喜拿铜,历史亮相。

  所谓实力夺金,在于中国代表团目前获得的4块金牌都展现了中国运动员在这些项目当中的强大实力。

  这4块金牌分别来自谷爱凌的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任子威的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短道速滑混合接力以及高亭宇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中破奥运纪录的历史性夺冠。

  这4个项目中,有短道速滑这样中国传统的冬季强项,两个冠军说明一切。也有厚积薄发的速度滑冰——高亭宇在平昌是拿到这个项目的铜牌,来到北京就由铜变金了。其中可以看到运动员在这个周期的巨大进步,他的积累终于在赛场上体现出来了。

  此外,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并不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但谷爱凌作为天才少女闪电般的崛起,使我们在这个项目上拥有了夺金实力。而且,她在比赛最后阶段、最后一跳中体现出挑战自我的精神,完成了1620这样一个自己从没在比赛中完成的动作,那就不仅是在技术难度上,也是在心理上的强大。

  因此,这4枚金牌全方位体现出中国冬季运动和冬季运动员从身体能力、技术能力一直到心理素质方面的强大实力。

  所谓遗憾夺银,是因为中国代表团截止目前的3枚银牌中,有些项目是有夺金实力的,甚至实力还非常强。

  空中技巧混合团体项目,此前的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曾拿过两站冠军。队伍的实力均衡也超出其他任何队伍之上。但是,这个项目的意外性、偶然性在决赛那天体现出来。在对手发挥了超水平的情况下,中国队却出现了失误……这是体育赛场上常见的现象,巨大的遗憾由此产生!

  单板男子坡面障碍技巧的比赛中,小将苏翊鸣拿出了非常有特色、非常有难度的一套动作。但是赛后,当场裁判承认给冠军选手打了过高的分数,没有看到冠军选手当时的失误,结果使苏翊鸣距离这枚金牌一步之遥。这样的遗憾或许涉及的因素更多、更广,带给我们的是对体育赛场、对运动本质的深思。

  截止到13日,中国代表团还有2枚铜牌进账,其中蕴含的则是惊喜。

  闫文港在男子钢架雪车中拿下的铜牌就相当惊艳。中国开展这个项目的时间非常短。2015年年底,也就是申冬奥成功之后,雪车雪橇国家队才成立。短短6、7年,他们就从一张白纸发展到登上冬奥领奖台!而且还是在这样一个有非常高的科技含量,对冰雪装备制造业有非常高的要求,对运动员自身能力和挑战精神也有非常高要求的项目中!当中国人立志要办一件事的时候,就真的能办到!

  还有一枚铜牌,来自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短道女队在过去的一、两个周期中始终处在新老交替的阵痛里,处在要重新培养新一代优秀人才的过程中。此时,在最能体现队伍整体实力的接力比赛里拿到奖牌,让人看到了短道女队重新崛起的希望。

  在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代表团此次的“历史亮相”比很多东西都重要!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有35个小项是第一次获得冬奥资格。在这些小项中,任何一个中国运动员出现在赛场上,都是为中国人创造历史。这些运动员大都没什么机会争金夺银,但已经体现了中国冬季项目的巨大进步。同时,还有很多项目也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些带有历史意义的小小进步,最终都会推进整个的中国冬季运动以及整个中国冰雪产业链的大步向前。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