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1月CPI、PPI同比涨幅双双回落 专家: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PPI今年上涨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2022-02-17 10:07: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CPI同比上涨0.9%,PPI同比上涨9.1%,涨幅都有回落。专家分析,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PPI今年上涨空间有限。

  

  1月份,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8%,非食品价格上涨2%。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41.6%,影响CPI下降约0.96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CPI上涨0.4%,由降转涨。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4%,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郭丽岩说,1月份CPI运行平稳。“鲜果、鲜菜、水产品的价格环比是有所上涨的,但是粮食价格是比较平稳的,肉类包括禽肉类的价格是相对稳定的。由此应该说,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供应稳定,价格平稳,使得1月份的CPI还是平稳运行的态势。”

  从往年情况看,受节日效应影响,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往往较高。以2021年和2020年1月份为例,环比涨幅都超过了4%。而今年只有1.4%,明显偏低。有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不少人就地过年,使供应更加充足,同时疫情影响导致“年味不足”,也影响了消费。

  对于接下来的CPI走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预计:“今后可能更多要看食品价格,还有国际非食品价格,这里边主要是能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因为现在国际能源的价格确实处在比较高的位置,新涨价的这部分因素到底会对CPI带来多大影响,现在还没有能够完全估计出来。”

  1月份PPI同比上涨9.1%,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1.8%,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8%。从环比来看,PPI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2%,生活资料价格持平。刘向东判断,PPI今年上涨空间有限。“PPI涨幅回落,主要得益于节前我们对一些重要的初级产品、重要的工业原材料采取了很大力度的保供稳价政策措施。包括煤炭、钢铁这些保供稳价的措施,确实使价格有效回落。因为基数的影响,我们的PPI肯定是在回落的过程中,总体今年上涨的空间相对非常有限。”刘向东说。

  目前,PPI还没有大幅回落的迹象。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仍然有较大不确定性和波动性。温彬表示:“虽然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了去年较快上涨之后逐渐企稳,但今年初以来,玻璃、动力煤、螺纹钢等价格涨幅仍然较为明显。特别是受到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持续冲高,布伦特原油的价格涨幅达到20%,重新回到每桶90美元之上。主要经济体通胀高烧不退,由于高通胀的压力,美联储可能会较大力度地收缩货币政策。”

  温彬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一定程度上会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政策面还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温彬介绍:“宏观政策要从自身的经济增长、就业、通胀等情况出发,加大逆周期的调节力度,加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大力提振内需,积极应对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确保我们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