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杨洪琼:能在家门口为国争光倍感骄傲和自豪

发布时间:2022-04-11 08:30:00来源: 新京报

  原标题:国家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运动员杨洪琼

  能在家门口为国争光倍感骄傲和自豪

  北京冬残奥会上,云南姑娘杨洪琼在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组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三个项目上夺金,成为名副其实的“三冠王”。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杨洪琼被授予“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并作为冬残奥会体育代表团代表上台发言。杨洪琼回顾了自己的训练、比赛经历。3月6日举行的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组长距离比赛最令她印象深刻,“我在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发自内心地振臂高呼‘祖国万岁’!能在家门口为国争光,我倍感骄傲和自豪。”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杨洪琼 国家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运动员

  “我在哪里摔倒,我就要把哪儿碾平”

  1989年出生的杨洪琼从小就不是个老实的孩子,调皮的她总爱爬上爬下。一次和小伙伴玩耍时,她失足从山上掉了下来,背部摔到了一块石头上,导致整个胸腰椎骨折。

  “我感觉不到腿的存在,我用手摸着它,就像摸木头一样。”即使腿部已经失去知觉,但小洪琼根本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想着缓一会就可以走回家了。因为怕被妈妈骂,她还跟小伙伴说:“你别跟我妈说我摔跤了。”

  刚受伤的那几年,杨洪琼每天关在家里,基本不与外人接触。家里来了亲戚,她也是一个人躲在房间里不出来。“是运动,给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杨洪琼说。

  最开始成为运动员时,杨洪琼练习的是轮椅篮球。2018年,她跨项成为了一名越野滑雪运动员。因为上肢力量薄弱,杨洪琼摔倒过无数次。

  刚开始练习滑雪时,杨洪琼是坐在轮椅上的,通过撑雪杖,带动身体和轮椅前进。一次上坡时,杨洪琼双手使劲一撑,因为力量不够,坚持不住的她连人带轮椅朝后翻了下去,两只手都磕破了。像这样的事情还发生过很多次,杨洪琼笑称:“我是队里摔跤最多的。”

  最严重的一次,杨洪琼和队友们在一块U型区域训练时,因为下坡时没控制好重心,她重重摔倒在U型区的底部,轮椅完全压在了身上,“我当时感觉心脏明显震了一下,我以为摔到心脏了,那一下子什么都不知道了。”

  杨洪琼摔倒后,跟在她后面的队友为了避免轧到她,纷纷改变方向,结果接二连三摔了出去。她的一位师兄直接摔到了路旁的沟里。“我太内疚了,不但自己滑不好,还连累别人摔成那样。”

  一次次摔倒没有吓退杨洪琼,反而让她越战越勇,这个天性好动的姑娘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儿,“摔跤我不怕,哪怕我从坡上下来摔进了沟里,下一圈我照样下。我在哪里摔倒,我就要把哪儿碾平。”

  “我的金牌都是摔出来的”

  3月9日,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杨洪琼在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坐姿组的比赛中夺得一枚金牌,那是她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收获的第二个冠军。当晚的颁奖仪式结束后,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杨洪琼感慨万千,“我的金牌都是摔出来的。”

  说起当天的比赛,杨洪琼的感受就一个字:累。她坦言,在滑完资格赛的时候其实就已经虚脱了。“强度太大了,我的嗓子还有心脏都有点超负荷了。”

  按照赛制,在半决赛的比拼中,每组前三名才能进入决赛。虽然感觉没劲儿了,但杨洪琼还是充分调动起了身体的各项机能,在前半程尽力滑出优势。“滑到后面,我回头瞅她们离我很远,我就把节奏放慢了,为决赛保存体力。”

  决赛结束后,杨洪琼的身体已经达到了极限。早饭只喝了一点粥、吃了一片面包的她,丝毫感觉不到饿意。到餐厅转了一圈,发现完全没有食欲,回房间喝了点水后,她整个人就直接从轮椅上滑到了地上,“也不管地面脏不脏了,我把轮椅垫子拖下来枕着,躺在地上慢慢缓了缓。”

  相比此前的长距离比赛,杨洪琼认为短距离项目更紧张,“它是瞬间爆发,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身体的各个机能瞬间拉到最高的战斗值。”

  颁奖仪式结束后,杨洪琼已经两金在手。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她认为并不容易,“我的两枚金牌都是摔出来的。”

  摔跤我不怕,哪怕我从坡上下来摔进了沟里,下一圈我照样下。我在哪里摔倒,我就要把哪儿碾平。 ——杨洪琼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