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新闻有观点│姚景源: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绝不是“计划经济”的回潮

发布时间:2022-04-13 08:4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日前发布,《意见》指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并从基础制度建设、市场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和一揽子举措。《意见》发布后,引发广泛热议。何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什么意义?该如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对话相关政策专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

  

  针对此次《意见》的发布,姚景源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节目采访时表示,这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建设的需要,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支撑。他指出,经过4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目前拥有了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内需潜力,这是当下我国在经济方面最大的比较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就需要我们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姚景源强调,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并不是“回归计划经济”,而是进一步发展完善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去计划经济时期,是用粮票、布票等专用凭证来购买东西,票证只能在一定区域内使用,不可能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这恰恰能够说明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市场经济的重要标志。”

  《意见》明确,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立破并举”。具体要“立”什么、“破”什么?在姚景源看来,“立”是要立制度,“破”是要打破地方封锁、垄断等一切束缚市场发展的过时规定。姚景源关注到有人提出疑问,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否就意味着不强调县域经济?姚景源认为,两者并不冲突,反而是相辅相成。“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为县域经济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拥有更多的主观能动性,所以这是个好事儿。”

  那么,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究竟与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联?姚景源说,一方面,目前我国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有效缓解这一问题,促进全国经济均衡协调发展;另一方面,它能使要素自由流动,激发市场活力,劳动者和消费者有更多选择权,同时,有利于营造价格反映供求、竞争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消费者不再被迫为垄断利润买单。

  监制:梁悦

  记者:杨昶

  编辑:刘红伟 娜孜叶·木沙江 刘晓琛 张祎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