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大兴天宫院“大白”: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

发布时间:2022-05-07 08:56:00来源: 北京日报

  “我这儿还能挂一袋,背不动给我。”大兴区天宫院街道林海园封控小区内,居委会副主任白明畅正和志愿者们一起送物资。身上挂着的、手里拎着的、肩上扛着的,全是送给各家的生活物资。白明畅深知,送的不只是物资,还有封控区的温暖和信心。

  连日来,白明畅给自己布置了不少任务:核准社区防控信息、统计转运工作、对接并协同做好上门核酸检测、做好群众线上信息答疑……一刻不得放松,是他和所有社工工作者的常态。

  “阿姨您上次核酸结果出了,是阴性。”“家里物资够吗?需不需要下次给您带点儿什么?”“天热了,您也注意身体!”每一次上门核酸,对白明畅来说都是跟居民打交道的契机:上一次门、办多件事儿,临走再把垃圾拎一拎。“勤沟通,心更安”的工作方式,让他24小时腿不停、话不断。

  昼夜值守的,还有保障转运组的志愿者们。凌晨4点半,戎辉(北京)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管理总监蔡文天手机一阵震动。有转运任务!蔡文天赶紧套上外套,搓搓脸往社区跑,开启新一轮护送服务。自林海园小区封控措施实行以来,这样的转运保障服务,“90后”志愿者蔡文天已经十分熟练。

  手机音量要调大,睡觉只脱外套,吃饭速度要快,跟各个包楼工作人员要畅通联系……这一套“保障动作”,都是蔡文天给自己备注的“志愿笔记”。“我原本就是咱们地区的保安人员,能在居民们需要的时候出把力是我的运气。”有着11年党龄的蔡文天,口头禅就是:有需要就上!

  往前冲,这是蔡文天的志愿状态。手机群“接单”,和居委会对接,和包楼社工核准时间、地点,和隔离酒店工作人员确定接送时间。近几日来,他和同事们24小时连轴转,饭抽空儿吃,觉也只能抽空儿睡。

  转运环节看似简单,实则窍门不少。蔡文天总结了三点:“基础要牢——知道每一户楼的位置、每个楼管片的工作人员,知道小区到隔离点位的距离和行车路线;信息要实——核准接送对象情况,以及相应时间、地点,特别群体提醒社区做好服务;时间要卡准——在车上要做好社区和酒店的沟通,节省双方等待时间。”

  在封控区,像白明畅、蔡文天这样的“暖心身影”还有很多。在一片片“志愿红”和一个个背影后面,封控区不是孤岛,“红色摆渡”载满了天宫人的牵挂和信任。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